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借力科技手段 加強協同治理

河南提升農村交通安全水平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2年08月0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提升農村交通安全水平

  在河南省焦作市博愛縣清化鎮街道小中裡村一處村道、國道交叉口,帶有閃光燈、顯示屏的花朵狀太陽能立柱分立路口兩側,立柱頂端裝有攝像頭和雷達。每當車輛臨近,都會有閃光燈和語音提醒:“車輛通過,請注意觀察。”這是焦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推出的農村道路交通安全設施——“支路哨兵”。

  G327國道穿村而過,日均通行大貨車超過4000輛,安全問題突出。“自從裝上‘支路哨兵’,過馬路再也不害怕了。”小中裡村村民杜新鮮說,這個設施形似花朵,鄉親們都叫它“平安花”。

  “農村現在是交通事故高發區。”河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事故對策支隊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河南省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80%發生在國省道沿線農村地區。“焦作市路網密集,沿線村庄又多,安全問題突出,得用好科技手段、確保道路安全。”焦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負責人介紹,他們對G327國道進行了專項整治。

  “我們通過大數據分析,找出薄弱環節,安裝了37處‘支路哨兵’、照明燈、警示帶、減速帶等交通安全設施。”據焦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負責人介紹,改造后的G327國道焦作博愛段,在車流量不斷增長的情況下,交通事故顯著下降。

  河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馮國文介紹,除了努力建好平安路外,河南公安還對以往交通事故進行大數據分析,採取有效的措施。針對大貨車肇事問題,在全省推廣大貨車統一靠右行駛,降低平均車速,抓拍違法變道、違規超車﹔針對農村群眾交通安全意識相對薄弱的問題,在全省農村地區開展交通安全強基行動,以縣(市)交警大隊為主體,吸收包村民輔警、鄉村干部、車險公司等力量參與,定期走村入戶,向農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識。“這些舉措實施以來,全省較大交通事故年均下降20%,傷亡人數也持續減少。”馮國文說。

  針對交警警力不足、覆蓋范圍有限的問題,河南省公安廳充分發揮“一村一警”優勢,調動治安民輔警保障城郊、農村交通安全。

  學生放暑假前,平頂山市湛河區輕工路小學的校門口,老師和學生們常見到馬庄派出所所長韓躍鵬。每逢放學,韓躍鵬與所裡的民輔警都會配合交警維持交通秩序。“湛河區地處城鄉接合部,有51所中小學,交通安全壓力大。我們分局民警定時定點,到各學校維持交通秩序,保障學生安全上下學。”平頂山市公安局湛河分局局長於紅可說。

  “魯山縣山區面積大,村庄分散,交警大隊因警力有限,部分地方不能及時出警。我們充分發揮山區派出所積極性,進行交管業務培訓,賦予執法權限,有力保障交通安全。”魯山縣公安局局長王治幫說。

  “群眾利益無小事。我們因地制宜,整合多種力量,初步形成了多警種齊抓共管、協同治理,共同促進交通安全的良好局面。”河南省公安廳主要負責人說。

(責編:霍亞平、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