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委議軍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開創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新局面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馮芸 馬濤

2022年08月02日07:5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開創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新局面

  8月1日,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委議軍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研究我省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工作,更好推動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會議,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會議。

  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全省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雙擁工作及2021年軍地互提需求互辦實事“雙清單”落實情況匯報,討論通過2022年軍地互提需求互辦實事“雙清單”。

  樓陽生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聚焦聚力備戰打仗,大力弘揚雙擁傳統,形成了一系列務實管用、常態長效的工作機制,彰顯了軍政軍民團結的強大力量。駐豫部隊廣大官兵扎根河南、心系河南、建功河南,積極支持服務地方發展,主動沖鋒在急難險重第一線,在疫情防控、搶險救災、應急處突、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現了把駐地當故鄉、視人民為親人的宗旨意識和優良作風,書寫了新時代軍民魚水情的新篇章。

  就做好新時代黨管武裝工作,樓陽生強調4點意見。

  一要強化政治統領,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定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人民軍隊始終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

  二要聚力練兵備戰,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國防動員准備。強化“若有戰、必有我”的使命擔當,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深挖動員潛力,建強民兵隊伍,做好兵員征集,全面提高練兵備戰水平,不斷提升支援保障作戰能力,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三要加強雙擁共建,不斷鞏固新時代軍政軍民團結。持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雙擁工作,把“雙清單”作為一把手工程,常態化制度化為官兵解難題、辦實事,圍繞軍事斗爭准備需要當好“服務隊”,形成部隊練打仗、地方練支前的生動局面。省軍區要牽頭協調駐豫部隊,把地方所需、群眾所盼、部隊所能結合起來,強化項目牽引,聚焦協同攻關,抓實產業共建,積極參與急難險重任務,為駐地親人造福。

  四要扛穩政治責任,把黨管武裝抓牢抓實。各級黨委切實扛起主體責任,黨委主要領導帶頭抓武裝、謀動員、保備戰,加強對黨管武裝履職和工作落實情況的檢查考評,引導全社會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凝聚起軍地一體強軍興武的強大合力。當前我省正處在“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要強化底線思維,加強軍地協作,全力做好防大汛、搶大險、抗大災各項准備,確保安全度汛、萬無一失,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省軍區少將司令員趙鈞列席會議。

(責編:霍亞平、黃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