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心連心鐵路專用線改擴建Ⅲ期工程順利開通

2022年08月04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8月1日9時,隨著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調度命令下達,由中國通號鄭州電氣化局承建的河南心連心鐵路專用線改擴建Ⅲ期工程順利開通。

該鐵路專用線改擴建工程主要包括在新兗線龍泉村站新建集裝箱作業區,新建集裝箱裝卸線2條、安全線1條,接長橋涵1座,新建探測站1間,並對現有鐵路站場進行改造,配套進行鐵路“四電”設施建設,項目建成后將大大提升河南心連心化學工業集團產品輸送能力和原料貨物周轉水平。

跑步進場完美起步

項目建設初期,面對陌生的周邊環境和復雜的現場條件,項目部跑步進場,迅速開展了踏勘工作,工程技術人員走遍了站區每個角落,對施工區域內的各類鐵路行車設備進行摸排,記錄下詳細的工程技術參數,為快速科學制定施工組織方案提供了充足的支撐材料。項目部多次召開會議商討施工組織設計,最終打磨出了一套符合現場實際、可執行性高的施工組織實施方案,為施工生產順利起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由於該工程涉及正在運營的鐵路線路,相關施工手續需要得到鐵路管理部門審批。為了加快進度,早日進場施工,外部協調人員積極開展協調工作,憑著科學的施工方案和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很快取得了鐵路管理部門的理解與支持,以往需要兩三個月的審批流程,在這裡僅僅用時一個月時間便得到了審批通過,極大加快了建設進度。

穿針引線協同推進

施工過程中,各個專業相互交織,如何減少相互之間的影響成了擺在建設者面前的一道難題。項目部積極謀劃、超前運作,組織各專業分解施工任務,找出工序交叉項點,劃定施工區域范圍,倒排工期節點,“見縫插針”安排各專業同步開展施工,施工現場紅紅火火卻也井井有條,各專業施工協同推進的同時也確保了整體工期進度按照既定計劃順利實現。

為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項目部建立了定期消毒、出入登記等制度,並嚴格按照屬地要求組織建設者參加核酸檢測,共同守護疫情“零感染”目標。在施工大干期間,項目部成立了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黨員亮身份、講奉獻,在疫情防控、項目攻堅時彰顯黨員風採,切實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安全高效的推動工程建設。

執著堅守勝利收官

在工程驗收階段,項目部配合各參與驗收單位開展工作,在兩天內完成了11個相關單位聯合簽署的開通電報,並最終在8月1日實現了全線開通運營,得到了建設單位、總包設計單位的高度認可。

河南心連心鐵路專用線改擴建Ⅲ期工程是國鐵集團和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重點推進的“公轉鐵”項目,投入運營后,將起到優化運輸結構,改善城市環境,帶動加工制造業發展的作用,對助力碳達峰碳中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通號電氣化局 陳澤 高一帆 錢瑞雪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