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单日装车突破1万车大关 河南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

郭北晨 实习生 王超
2022年02月17日08:2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

  上图 春节期间,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一派繁忙景象。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本报讯(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王超)2月12日9393车,2月13日9550车,2月14日9720车……在接连刷新三次单日装车纪录后,2月15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装车数攀升至10532车,首次突破1万车大关,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实现新年开门红。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雨雪冰冻天气侵袭,铁路运输压力交织。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货运市场特点,加强与管内煤炭、焦炭、石油、化肥、钢铁等生产型企业的对接,掌握企业产运需情况,协调管内核心客户、重点企业稳定基础装车量;在因疫情防控公路运输受限的情况下,分品类、网格化抓好“公转铁”货源组织,促进装车上量。

  对铁路货运来说,大宗物资运输是重头戏,冬季电煤的运输则是重中之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安排运力,优化太焦线、侯月线等重点区域装车组织,确保电煤应装尽装。2月份以来,该公司日均装煤5444车,充分保证了冬季电煤的充足供应。

  1月29日以来,该公司有5天日均卸车超9000车,其中2月6日卸车9528车,创历史最高纪录。

  针对集中到卸造成部分车站出现阶段性卸车积压的情况,该公司开启全天候“快递”模式。压缩车辆停留时间,加大夜间卸车组织力度,加强与重点厂矿及专用线所在站的沟通对接,动态调整到卸节奏,最大限度保障均衡到卸。

  “铁路货运量逆势上扬,连续打破纪录,在接连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实属不易,也反映出了河南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该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分析,市场供需两旺推动铁路货运展现出昂扬的发展势头,同时铁路货运也有效保障了企业原材料、电煤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的运输供给,对冲疫情对物流服务的影响,能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