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開放河南建設穩步推進(奮戰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孫靜
2022年07月29日07:49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河南建設穩步推進(奮戰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上半年,全省商務運行總體平穩、持續向好,開放河南建設穩步推進。”7月28日,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上半年河南省經濟運行情況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振利介紹。

  制度型開放戰略順利推進

  138項任務全面展開

  我省將把全面實施制度型開放戰略作為打造內陸開放強省的重要抓手,上半年,138項任務順利推進。

  作為實施制度型開放戰略的主陣地、排頭兵,河南自貿試驗區大動作不斷。其中,《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建設實施方案》和政務、監管、金融、法律、多式聯運五大服務體系專項方案出爐,開放創新聯動區建設同步啟動,新上報國家6項改革試點經驗,鄭、汴、洛三個片區與綜保區、開發區實現機構套合,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優化。

  制度創新釋放出強勁發展動力。上半年,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9357家,進出口值實現29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63%。鄭州機場國際貨郵吞吐量27.5萬噸,同比增長9.3%﹔中歐班列(中豫號)開行875班,增長16.5%﹔跨境電商交易額高基數上保持快速增長﹔鐵海聯運班列加密開行,“四條絲路”開放通道優勢進一步彰顯。

  對外經貿穩健增長

  有進出口實績企業增加498家

  穩住外貿基本盤是穩住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之舉。省商務廳副廳長李若鵬介紹,上半年,全省進出口總值3958.3億元,同比增長7.9%,有進出口實績企業8850家,同比增加498家。

  值得關注的是,全省外貿結構更加優化,產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貿易在全省外貿總值中的佔比提升至36.6%,進一步增強了外貿發展后勁和韌性﹔新興市場進一步拓展,上半年,我省對RCEP成員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增速明顯高於全省平均增速﹔主體活力持續增強,民營企業進出口值佔到我省外貿同期總值的47.3%,佔比持續提升。

  招商引資提質增量

  投資額10億元以上項目達466個

  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敬林介紹,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招商引資工作,省級層面建立高規格利用外資聯席會議制度和四個外資專班,各地堅持大員上陣,招商氛圍濃厚,上半年全省利用境內外資金平穩增長,一批大項目相繼落地。

  上半年,全省新設外資企業128家,吸收外資預計增長24.6%﹔實際到位省外資金5600.5億元,增長3%﹔各地紛紛創新招商方式,產業鏈招商、資本招商等成為重要招商引資途徑﹔舉辦各類招商引資活動195場,簽約項目2173個,總投資1.56萬億元。

  通過“三個一批”項目滾動發展,一大批重大項目順利落地。上半年,共落地百億元以上項目5個,總投資達560億元﹔50億元以上項目36個,10億元以上項目466個,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了強力支撐。

  消費市場企穩回升

  全省累計發放消費券超7.7億元

  上半年,我省一方面延長現有促消費政策執行期,同時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促進消費加快回升,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848.4億元、同比增長0.3%,高於全國1個百分點。

  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費全發介紹,我省鼓勵各地針對商品零售、餐飲等重點領域發放消費券,省財政給予獎補。擴大汽車消費,對在省內新購汽車按購車價格的5%給予補貼,最高每台可補1萬元。鼓勵各地對智能手機、智能家用機器人等電子產品及空調、電視機等家用電器消費進行補貼,鼓勵成品油消費、活躍網絡消費等。截至目前,全省累計發放消費券超過7.7億元,消費促進工作成效持續顯現。

(責編:霍亞平、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