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省统计局发布前两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工业生产加速度 新动能持续增强

李鹏
2022年03月20日09:24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3月18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至2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在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和市场主体不懈努力的共同作用下,全省经济积极变化明显增多,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回升、位次前移,“六稳”“六保”扎实有序推进,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增强。

  从具体数据来看,工业生产和投资消费需求增长加快。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明显提速。1至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0%,增速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重点领域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0%,比2021年全年加快23.3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有所恢复。1至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97.66亿元,同比增长5.5%。

  同时,全省“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随着市场供给增加和政府储备物资投放,粮食、蔬菜、肉禽蛋等市场供应充足,保价稳供的成效继续显现,1至2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增强。1至2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3%、10.0%,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3.8、3.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0.4%,高于全部投资增速64.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3.3%,增速比2021年全年提高34.2个百分点。

  下一步,全省经济要拓展“稳”的成果,牢牢把握发展的大局和大势,增强“进”的动能,千方百计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激发河南发展的活力、积蓄河南发展的新动能,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全省经济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