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独家解读:河南公布186名新闻发言人 109名为“新秀”

人民网记者 冯亚涛
2022年04月26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公开发布了河南省2022年新闻发言人名单,169个机构的186名发言人“集中亮相”。人民网河南频道为您独家解读。

规格提升队伍壮大

两名副省级领导出任发言人尚属首次

河南省于2003年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于2016年开始陆续对外公布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单位及部分中央驻豫单位、省管高校新闻发言人名单。

今年,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公布了5名新闻发言人,其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及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出任省委新闻发言人。在河南省级层面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名单中,两名副省级领导出任尚属首次。

17个省委有关部门、省法院、省检察院、35个省政府有关部门公布了新闻发言人56名,9个人民团体、9个中央驻豫单位、57个省本科院校公布了新闻发言人75名,18地市党委、政府公布了新闻发言人50名。186名发言人中,副厅级以上领导超90%,相较往年规格大幅提升。

与上次公布的发言人名单对比:此次增加32人,有77名是老朋友、109名为“新秀”。

释疑解惑回应关切

百余场新闻发布会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21年,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累计策划举行新闻发布会105场,厅级以上新闻发言人参加新闻发布会430余人次、占比77%以上,其中5位省级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6次,为历年最多人次。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报道,主动策划举行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和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这在河南历届党代会新闻宣传工作中尚属首次。

2021年7月下旬至8月底,举行了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相关发布会信息全网传播量近100亿次,“郑州挺住、河南加油”成为网络热词。8月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凯作为主发布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防汛救灾进展情况,有力发挥了“一锤定音”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策划举行疫情防控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主动向公众回应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热点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打造“1+N”新闻发布品牌(一个发布主题+N场发布会),相继策划举行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等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积极展示河南加快实施“十大战略”、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的举措成效,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闻发布会就是要把党委政府想说的、媒体关注的、群众关心的结合起来,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委、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强化新闻发言人能力作风建设,以更具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的新闻发布,不断推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附:河南省2022年新闻发言人名单公布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