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新事新辦!孟州被確認為河南省婚俗改革實驗區

2022年07月29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經地方申報、調研考察、綜合評估等工作環節,河南省民政廳同意將孟州市等20個地區確認為全省婚俗改革實驗區,孟州也是焦作市唯一入選的縣(市)區。

據悉,按照省民政廳要求,各實驗區要認真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及關於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有關政策文件要求,圍繞婚俗改革試點目標任務,大力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風,不斷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

近年來,孟州市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婚俗改革聯席會議制度和部門合力齊抓共管的長效機制,制定出台改革方案,在農村(社區)建立健全紅白理事會,並充分發揮村(居)民自治作用,加快推進工作落實。

加強宣傳陣地建設,營造婚俗改革濃厚社會氛圍。該市通過在婚姻登記處候登大廳、登記區、輔導室、頒証大廳張貼和免費發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宣傳挂圖、折頁等,引導婚嫁雙方樹立文明健康的婚姻觀。完善婚姻家庭輔導室建設,深入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營造平等、和睦、文明的新時代婚姻家庭關系。

因彩禮高導致結婚難已成為不少地方的社會問題,該市倡導推行結婚彩禮限高標准,弘揚新風正氣,探索解決之道。“我們通過調查研究,結合本地經濟發展現狀、人口結構和風俗民情等實際,提倡城鄉居民彩禮不高於6萬元,通過確定彩禮‘限高標准’,引導婚嫁雙方逐年降低彩禮數額,少要或不要彩禮,杜絕大操大辦,弘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孟州市民政局副局長張志敏說,各鄉鎮(街道)根據以上標准,指導各村在村民協商自願、體現自治原則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制定細化本村紅白事標准,村紅白理事會負責實施和監督。

廣泛動員各方力量,積極探索良好家教家風的培育傳承。該市採取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積極開展“好媳婦”“好婆婆”“好妯娌”“好丈夫”等推選活動,用身邊人、身邊事、身邊榜樣來淨化社會風氣,推進建設,下氣力推進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和家教家風建設。

據該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該市要求各鄉鎮(街道)先期確定20%的村(社區)作為推進婚俗改革試點,培育典型,以點帶面。在確保到今年年底試點村(社區)初見成效的前提下,到2023年試點村(社區)規模擴大到60%,婚俗改革初步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2024年,在前兩年試點村的基礎上全面鋪開。(孟州市委宣傳部 牛聯平 毛鴿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