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未來一周河南高溫加碼 體感溫度或超50℃

2022年08月03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程依靜攝

人民網鄭州8月3日電 (尚明楨)8月2日據河南氣象局獲悉,河南即將迎來持續一周的高溫天氣,此輪高溫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相對濕度較大、晝夜溫差小等特點,省內大部分縣市最高氣溫可以達到35度以上,部分地區體感溫度將達到或超過50℃,新一輪高溫持續加碼中。

8月上旬河南省持續高溫天氣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河南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主體勢力控制導致,預計高溫天氣由2日持續到8日,持續時間長達7天。省內大部分縣市最高氣溫可以達到35度以上,其中7日前后南部、中西部最高氣溫普遍達到37到39度,局部40度以上。高溫天氣的同時,下午到夜裡時段省內還會出現局地雷陣雨的天氣。

今年6月全省平均氣溫異常偏高,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年份,“為什麼本輪溫度沒6月溫度高但體感溫度卻更高?”相比6月這次高溫天氣的特點是高溫高濕,雖然氣溫沒有6月份那次高溫過程高,但由於濕度大,體感溫度還會更高。

省氣象服務中心魏芳芳介紹,“體感溫度高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是氣溫觀測環境的要求,我們平常所看到氣象部門發布的氣溫是觀測場中百葉箱裡的溫度,而氣象觀測站一般要求建立在盡量遠離城市,比較開闊的地方,所以當我們測出來35℃的時候,大家在陽光直射的大馬路上的感覺肯定遠遠不止。另外一個是濕度的影響,影響體感溫度的主要因素除了環境的實際溫度之外,還受濕度、風速和輻射甚至衣服的顏色等因素的影響,但最主要的影響因子是濕度。

比如今天上午10點時候,駐馬店汝南的氣溫隻有31.9℃,但相對濕度96%,體感溫度就達到了52℃。

從最新的預報來看,8號之前,河南省高溫高濕的桑拿天氣還會持續“加碼”,尤其是南部、東南部、西北部部分地區體感溫度也將達到或超過50℃。

高溫高濕的天氣對公眾的健康會產生許多不利的影響,會引起人體散熱困難,體溫調節功能變差,從而引發中暑等症狀。尤其是嬰幼兒、老年人、長期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得人群以及在戶外劇烈活動的人群,發生中暑的概率會非常高。因此,也提醒公眾未來幾天要特別注意防暑降溫,避免在高溫時段長時間戶外活動。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