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对河南气候有啥影响?

李若凡

2021年03月24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海洋,对河南气候有啥影响?

  □本报记者李若凡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那么,远在千里之外的海洋是如何影响内陆省份河南的天气和气候呢?

  中国气象局气象学领域传播首席专家王建忠介绍,全球海洋是一个特别庞大的体系,其面积约占地球总面积的71%。海洋在全球天气和气候体系中起着很重要的调节作用,它能够调控地球整个的天气气候状况,能调节温度,也能调节空气湿度。

  “河南冬季寒冷雨雪少、春季干旱风沙多、夏季炎热雨充沛、秋季晴和日照足,这样的气候特点的形成与海洋有着密切的关系。”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史恒斌说。

  他介绍,河南属于季风气候区。季风形成的主要因素正是海洋和陆地之间的热力差异。这种热力差异随季节变化,使得东亚地区大气环流也随季节改变,导致东亚季风的产生。同时,与河南夏季“七下八上”多雨期密切相关的“副高”的形成、强弱、移动背后也离不开海洋的作用。

  此外,海洋孕育了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台风等不同种类的天气气候现象,科学探索发现大部分气候异常的源头均可追溯到海洋的异常。它的变化也引起河南天气气候变化。例如,2019年夏季的河南持续高温少雨,正是超长厄尔尼诺事件惹的祸。发源于海洋上的台风,也是海洋影响内陆的典型。如2018年,“温比亚”台风登陆后,给我省商丘、周口等地带来了暴雨、大暴雨等极端天气。

  “海洋也是我们这个内陆省份大气水分的主要来源。影响河南降水的海洋水汽,主要来自两个地方,一个是位于印度洋的孟加拉湾,一个是西北太平洋。”史恒斌说。

  “我们生活环境的舒适温度和湿度,离不开海洋的贡献。我们要真心感谢海洋的存在。”史恒斌说,为了减缓全球变暖,我们必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走绿色低碳的道路。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其实在海洋里面也能找到答案。海上风能、海洋潮汐、海流等都是很好的可再生能源。在大力减排、保护海洋同时,也应加快对海洋的研究步伐,促进海洋的合理开发,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