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輝縣南陳馬村:悄然蝶變勾勒鄉村振興好圖景

2022年07月28日10:5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村中古民居。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人民網鄭州7月28日電(王玉興、程明輝)筆直的水泥路伸展開來,古朴的民居鱗次櫛比,文化廣場、綠地草坪星落點綴,三三兩兩的游客悠然信步……輝縣孟庄鎮南陳馬村,又開始了美好的一天。

然而,在4年前,這裡卻是全鎮最落后的一個村子,基層黨組織渙散,村子臟亂不堪,集體收入隻有幾千塊,村民怨聲載道。

2018年2月,已退居二線的輝縣胡橋辦事處科級干部王政仁臨危受命,回到自己的家鄉南陳馬村擔任黨支部書記。

王政仁上任的第一天,正好是農歷臘月27,馬上要過年了,可是村裡水廠停水、供電所斷電、施工隊催要工程款、群眾要佔地補償款……村裡賬上沒有1分錢,這麼一個爛攤子擺在面前。

當天晚上,在部分黨員村民代表會議上,他面對父老鄉親說:“有退居二線的領導干部,沒有退居二線的共產黨員,咱大家伙兒齊心協力,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渡不過的難關。”

為了讓群眾過好春節,他自掏腰包1萬元交了部分水費電費,又拿出2000元接通了村裡主要街道上的路燈,大年三十下午,他帶領村組干部打掃街道衛生。三天內的三件事,讓南陳馬的群眾感到有了盼頭。

春節期間,他通過看望、拜年,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的各類問題,決定從解決群眾“飲水難、出行難、澆地難、用氣難”這些問題入手,逐一進行破解。

2018年春節剛過,王政仁決定打通村裡的中心路。一些村民識大體顧大局,紛紛拆除閑置的房屋、廢棄的豬圈,有兩戶群眾不願拆,王政仁臉上挂著微笑,一次次上門做工作,最終這兩家人同意拆除。

跑項目、找資金,陪上級領導考察村裡情況,去自來水公司登門道歉,投工投勞為村裡打機井……群眾口中的“吃水難、出行難、澆地難、用氣難”,被這位54歲的村黨支部書記一一破解。

文化廣場。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村裡先后建起了輝縣市首家村級標准化污水處理站及停車場、游園、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紅色文化廣場和文化舞台。

2019年7月,南陳馬村成立了輝縣市第一家農村集體經濟股份制合作社,吸納更多村民成為致富路上的“同行者”,實現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改革。

在南陳馬村農產品加工車間,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他們加工的小米、面粉通過電商銷往全國各地,供不應求。王政仁告訴記者,這是利用騰退的空閑農房建起的農產品加工車間,實現了集體、房主、經營者、打工者四方受益。

綠地游園。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2021年,南陳馬村集體經濟收入接近50萬元,南陳馬村在王政仁的帶領下,用了4年時間實現了集體經濟的大跨越。

目前,南陳馬村正借助南水北調大渠穿境而過的優勢,規劃建設沿河觀光棧道,挖掘牧野大戰村源文化,開發村裡的古廟、古碑、古樹、古井等文化資源,打造豫北“玩景”第一村。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奮力向前,我對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南陳馬村絕不掉隊。”王政仁說。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