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在建設現代化新征程上闊步前進

河南省委書記 樓陽生

2021年07月13日07:57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在建設現代化新征程上闊步前進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氣勢恢宏、博大精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觀點、重大論斷,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展現著“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領袖風范,具有很強的時空穿透力、理論說服力、心靈感召力,是百年大黨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接續奮斗的再動員,是引領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以勢不可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習近平總書記鮮明闡釋了“一個主題”,這是我們共產黨人一百年來孜孜不倦、執著堅守的信仰追求,前仆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豪邁作出了“五個庄嚴宣告”,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不同時期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集中展現了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提煉了偉大建黨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光榮傳統、紅色血脈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這既是我們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體黨員發出了偉大號召,這是每一位黨員必須在心中樹起的標尺、必須用行動交出的答卷。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闊步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在深學中感悟人民領袖的核心作用,更加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長征路上,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我們黨由此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制定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發展戰略,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統攬“四個偉大”,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的歷史昭示我們,在這樣一個大黨大國,必須有一個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在這個領導集體中必須有一個堅強的核心。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走好新征程,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不渝地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准確把握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深刻內涵和具體要求,切實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在工作中,創造性地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河南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

  在深學中感悟科學理論的實踐偉力,更加堅定地強化理論武裝。我們黨在成立之初,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這一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從未動搖過,並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的思想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鈣、思想之舵。我們要自覺從這一偉大思想中汲取科學真理力量、強大實踐力量、持久創新力量,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要准確把握這一偉大思想的歷史邏輯,用心感悟其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發展、對科學社會主義的原創性豐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歷史性貢獻,進一步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准確把握這一偉大思想的理論邏輯,深入領會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讓所學所悟刻在骨髓、融入血液、成為基因。准確把握這一偉大思想的實踐邏輯,自覺用以觀察時代、認清大勢、指導工作,從中找方向、找辦法、找動力,強化答卷意識,突出結果導向,讓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在中原大地結出現代化建設的累累碩果。

  在深學中感悟初心使命的歷久彌堅,更加堅定地踐行人民至上。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代代共產黨人用鮮血和汗水生動詮釋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持續激發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各類市場主體、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讓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巨大能量不斷釋放出來。持續走好群眾路線,創新聯系群眾的方式方法,自覺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用一心為民的行動來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著力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圍繞全生命周期強化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壯”民生工作,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更好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過上高品質生活。

  在深學中感悟偉大建黨精神的崇高偉大,更加堅定地賡續紅色血脈。河南是紅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榮的土地,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影響深遠,大別山“28年紅旗不倒”,鄂豫皖蘇區首府所在地新縣是“將軍的搖籃”,中原局舊址確山竹溝被稱為“小延安”,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都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內容。我們要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好用活我省的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增強斗爭意識,提升斗爭本領,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和加快轉型發展、防范化解風險上,做到敏銳、洞察、果敢,敢於涉險灘、攻難關、啃硬骨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化險為夷、化危為機,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在深學中感悟中國道路的來之不易,更加堅定地推進現代化建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提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部署,引領中國經濟不斷開拓新境界。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每一個地方而言,都是一次機遇性、競爭性、重塑性的深刻變革。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加快建設經濟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和國家創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園。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構建一流創新生態,讓創新活力充分涌流、創新潛力有效釋放、創新動力競相迸發。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壯大新興產業,謀篇布局未來產業,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要素鏈、制度鏈深度耦合,構建一流產業生態,讓更多的產業產品、技術裝備、材料器件進入到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中高端、關鍵環。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一招,更好發揮市場和政府“兩隻手”的作用,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加快推進制度型開放,充分釋放發展潛能,努力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推動河南經濟向著“大而優、大而新、大而強”和“高又快、上台階”邁進。

  在深學中感悟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更加堅定地全面從嚴治黨。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還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一直把清除侵蝕健康肌體的病毒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強力正風肅紀、鐵腕反腐懲惡,在革命性鍛造中不斷提升自己,變得更加純潔、更加成熟、更加堅強。我們要始終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抓好黨的各項建設。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樹立更加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讓對黨忠誠、既干淨又能干成事的干部心無旁騖施展才華。持續大抓基層基礎,深入推進強基固本工程,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決糾治“四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建設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文章刊發於《學習時報》2021年7月12日第一版)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