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弘扬主旋律? 河南广播电视台这样做

2021年06月22日16: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恰是百年风华》彩排现场。河南卫视供图

人民网郑州6月22日电 (记者慎志远)这是一台特殊的文艺演出,在编排形式上,节目组创新舞台演绎,打破主持人串联、编年体叙事的传统方式,设置一群当代青年人为串联者,与百年中的英雄人物跨时空对话,融合戏剧演绎、歌舞、多媒体报告等艺术手法,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兼程、百年丰功伟绩。

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卫视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恰是百年风华》将于2021年七一建党节前播出。日前,来自中央驻豫以及省会主流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河南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实地探班节目录制情况,了解节目精彩看点。

再过几天就是七一建党节,而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意义重大,不少单位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来纪念这一伟大的时刻,其中文艺演出是普遍选择的一种形式。

作为一个频频出圈的省台,河南卫视选择文艺演出再合适不过,能否做到“每出品,必精品”?工作人员表示“压力山大”。

整台文艺演出分“觉醒、奋起、奋斗、奋进、启航”五部分,从河南百年党史中采撷典型性、代表的人物和事件,通过将这些红色事件进行艺术化的创新表达和总结提炼,力争创演一部有筋骨、有温度、有特色,中国气派、河南风骨的建党百年主题文艺精品。

整场演出凸显了“百年大党正年轻,风华正茂正当时”的寓意,以“青春”贯穿始末,青年人是此剧的眼睛,是引领者,以青春之名,对话青春政党。通过信仰之问、精神之问、胜利之问、奋斗之问、民心之问、时代之问,深刻解读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活力源泉,生动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复兴强盛新中国的深刻道理。

演出还用独有的方式讲述了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相信很多人对这些精神都很了解,但不乏只有耳闻却不知详实的人,所以才要一讲再讲,用各种舞台表现形式讲,用新技术新手法震撼人心地讲。

据了解,《恰是百年风华》中有多首专为建党百年创作的原创歌曲。既然有演出就会有“明星”,谁会来?据官方人员透露,主要嘉宾有:海霞、徐涛、庞晓戈、王洛勇、苇青、孟美岐、苗苗、牛骏峰、于毅、张赫宣、鞠红川、郑棋元、方书剑、张皓越、李昕融,以及河南广电知名主持人团队。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