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重大項目建設暨“三個一批”推進會舉行

2021年07月12日08:36 | 來源:大河網
小字號

  7月10日,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王凱等到新投產的華銳光電第5代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器件項目現場進行觀摩。本報記者董亮杜小偉蔡迅翔攝

  7月10日,全省重大項目建設暨“三個一批”推進會舉行,發出項目建設最強動員令,推動全省上下樹立“項目為王”鮮明導向,聚精會神抓項目、促投資、增動能,力爭主要經濟指標增長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確保“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王凱出席並講話。

  會上,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商務廳分別通報了全省重大項目謀劃推進、“三大改造”和招商引資工作情況。隨后在主會場舉行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現場簽約16個項目,總投資313.5億元,涵蓋先進制造、科技研發、總部經濟、先進物流等領域。

  樓陽生指出,建設現代化河南,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全面准確完整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樓陽生提出七點意見。

  一要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主抓手。經濟發展離開項目就是空中樓閣、無源之水。無論是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還是民生改善,都由一個一個具體項目構成。全省上下要鮮明確立起“項目為王”的工作導向,使這個主抓手與開發區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一起,形成抓經濟工作的完整鏈條和體系。開展“三個一批”活動是長久之策、不是權宜之計,要持續定期常態化開展,以項目建設的主動輪,帶動經濟運行的所有輪子一起轉,形成強大的新動能。在抓好投產項目達效、開工項目投產、簽約項目開工的同時,還要高度重視項目前期工作,抓好項目儲備,建好項目庫,確保“三個一批”活動滾動開展、項目源源不斷。要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准入標准,著力抓好項目、大項目、新項目,不能“撿到籃子裡就是菜”。

  二要把產業項目作為固定資產投資的重中之重。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主攻方向,是我們必須打好的一張優勢牌。要清醒認識到,如果不依靠科技進步、不依靠科技創新、不依靠體制機制改革,已有的優勢將不斷減弱,甚至會隨著時間推移蕩然無存﹔如果沒有強大的主導產業、優勢產業、先進產業的支撐,沒有四梁八柱,河南這座經濟大廈就立不起來,在全國經濟版圖中就沒有地位。把產業項目作為重中之重,就要適應新形勢、新環境、新要求,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內需市場、交通區位等優勢,開展市場化招商、專業化招商、點對點招商、產業鏈招商,以高端科研平台、先進科研成果、領軍科研團隊來招商,以更多的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

  三要把新基建作為基礎設施建設的戰略工程。建設現代化河南,必須有現代化新基建。要在鞏固提升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優勢的同時,加快推進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算力算法、場景應用等新基建項目建設,不斷豐富拓展內涵和外延,形成系統方案,有計劃、有步驟實施,全方位構建高水平新型基礎設施體系,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新平台、新支撐。

  四要把投產達效作為項目工作的一把尺子。有關職能部門要建立台賬、全程跟蹤、強化落實,建立項目建設考評獎懲機制,重點關注投產達效,通過建賬、理賬、對賬、交賬、算賬,做到目標亮相、考核亮牌、獎懲亮劍,充分釋放項目企業的潛在生產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永遠在路上,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體制機制創新,推動先進生產要素高效配置,產生裂變效應。

  五要把項目要素保障作為檢驗各級各職能部門工作的重要標准。服務項目建設就是服務全省大局。對規劃、審批、環評、土地、融資、用人等要素保障工作,各級政府要加強統籌,各職能部門要增強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工作自覺,對號入座、主動作為,少說“不”,多回答怎麼辦。

  六要把完善供應鏈提高投資拉動力作為現代經濟體系建設的牽引性任務。深入分析我省大體量投資對產業鏈上下游的帶動作用,在遵循法制統一、市場統一、規則統一的前提下,採取精准措施,加強供需對接,做優供應鏈,充分發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性作用。

  七要把項目化產業化工程化信息化方案化作為各級黨委政府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基本方法。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適應現代化建設的新要求,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於把握趨勢、吃透問題、提出具體系統的解決方案,不斷提高能力水平。要把項目建設作為大賽場、練兵場,推動廣大干部在抓項目中淬煉思想、提升本領、鍛造作風。

  王凱指出,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項目為王”鮮明導向,在全省上下迅速形成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好項目的濃厚氛圍。要開展精准招商,提高招商質量,強化跟蹤落地,集中簽約一批﹔提高審批效率,優化用地供給,拓寬融資渠道,集中開工一批﹔強服務、促在建,疏堵點、促復工,抓配套、促達效,集中投產一批。圍繞“三個一批”,要做到“五個突出”:突出抓好項目前期工作,加強重大項目庫建設,設立專門項目服務機構,提高項目成熟度。突出開發區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作用,規范開發區體系、標准及考核辦法,完善功能定位、明確主導產業,推行“管委會+公司”運行模式,激勵開發區提檔升級、爭先進位。突出綠色低碳循環,嚴格控制“兩高一危”項目,推進資源型產業材料化轉型、循環化發展,支持各地建設國家級循環經濟示范區。突出統籌調度,常態化開展集中開工、觀摩點評、現場督導,每月通報簽約落地率、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突出考核問效,對推進快、服務優、成效好的部門和市縣予以激勵,對推進不力的提醒約談,對弄虛作假的嚴肅問責。

  簽約儀式結束后,樓陽生、王凱等到安圖生物德邁藥業產業園參加開工活動,聽取集中開工項目情況匯報,共同為項目開工培土奠基。隨后來到華銳光電第5代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器件項目現場觀摩,並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

  穆為民、周霽、徐立毅、何金平、費東斌在主會場出席會議。

  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和各縣(市、區)設分會場,同步舉行“三個一批”活動。據統計,全省集中簽約項目258個、總投資2860.5億元,其中先進制造業項目74個、總投資770億元,戰略新興產業項目89個、總投資1133.5億元﹔集中開工項目5億元以上重大項目555個、總投資7345億元﹔集中投產項目524個、總投資3621億元。(河南日報記者李錚馮芸馬濤)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