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兩會】

丁國浩代表:擦亮“牛品牌” 激活“牛經濟”

2021年01月19日16: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9日電(張毅力) “郟縣紅牛是全國唯一一個以縣命名的地方優良品種,全國八大良種黃牛之一,純正民族品牌,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品牌價值10.25億元……”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暢談郟縣的“牛經濟”。

郟縣紅牛之所以名氣這麼大、業內專家評價這麼好,主要是它可以產雪花牛肉。據測算,單體郟縣紅牛雪花牛肉的出肉率可達20%以上。郟縣紅牛肉的肉色紅潤、脂肪雪白,肉質細嫩、柔軟多汁、清香可口,營養價值很高。它的不飽和脂肪酸佔脂肪酸總量的58%以上,富含的共軛亞油酸,有融化脂質、軟化血管和抗癌的功效,被譽為“牛肉之王”,郟縣紅牛高檔雪花牛肉每公斤售價在2000元以上,主要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高端餐廳訂購模式銷售,即使這樣也是供不應求。

丁國浩介紹,2020年10月,在一縣一業“豫滬合作”推介會上,郟縣紅牛雪花牛肉作為河南省推介的9個農副產品品種中唯一的肉類產品,獲得上海廣大客商和市民的一致好評。2020年12月2日,在全國首屆“中國牛·優質牛肉品鑒大會”上,郟縣紅牛雪花牛肉榮獲了“高品質牛肉生產推介品種”和全國最高獎“綜合評價優勝獎”,郟縣紅牛一舉成為受國人關注的民族品牌,它向世人宣告了,中國的本土牛,完全可以和世界上任何良種牛相媲美。

近年來,郟縣把紅牛產業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縣域經濟的支柱產業,堅定不移走“全鏈、專營、高端、品牌”的發展之路,推動郟縣紅牛產業做大做強。截至目前,縣財政累計投入資金超過2億元,撬動社會投資5億多元,建成郟縣紅牛規模養殖場95個、養殖專業戶268戶,存欄量恢復到6萬多頭,年產值達20億元,初步形成了以瑞寶、國潤兩個企業為龍頭,輻射帶動河南禾牛、全民牧業、宏展紅牛等22家企業同步發展的良好格局。

對於未來郟縣紅牛產業發展,丁國浩表示,要以富民強縣為目標,政策保障為支撐,保種擴群為基礎,產業帶動為抓手,品牌打造為引領,堅定不移走“全鏈、專營、高端、品牌”發展之路,爭取通過5年左右的時間,把郟縣打造成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中國雪花牛肉生產示范區,把郟縣紅牛產業打造成百億級產業集群,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嘗到正宗的中國高端牛肉——郟縣紅牛雪花牛肉。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