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实招”

2021年06月02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丰收的喜悦

“现在正是韭菜管理忙的时候,每天都有活儿,一天80元,忙完活不耽误接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近日,在郏县王集乡汪庄村,正在韭菜种植基地忙碌的村民雷麦娥说。

2019年,汪庄村将“双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整治腾出的18.3亩土地复垦种上了韭菜,去年该村流转集体土地增至65亩。“预计今年村集体可收入20万元,以后修路、搞绿化我们就不愁钱的事儿了。”村党支部书记姚战京笑着说。

近年来,郏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形成了蔬菜种植、乡村文旅、香菇种植、红牛养殖、陶瓷加工等一大批村集体经济产业典型。目前,全县377个行政村全部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其中,年收入5万~10万元的136个,占36.1%;年收入10万~50万元的163个,占43.2%;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11个,占2.9%。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郏县着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村干部队伍。2021年,该县选出村“两委”委员2402人,其中“能人型”党支部书记288人、“能人型”村干部1412人。同时,有860名优秀人才被纳入村后备干部,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充足人才保证。该县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依托“三苏”文化、饮食文化、古寨文化等积极开发各类农家乐和发展乡村旅游。对资源匮乏的,实施土地流转、发展优势产业和引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

为助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郏县推动建立财政、土地、金融、社会“四位一体”的扶持政策,把资金资源集中打捆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以冢头镇李渡口村、安良镇段沟村等9个村为试点,各投入5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推动先进带后进、消除“空白村”。为强化土地支持,郏县通过有偿回收闲置宅基地、“四荒”土地复垦,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利用,通过流转发包、收取租金等增加集体收入。

郏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产业”“党支部+巩固脱贫”方式,打破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在产业链上成立党组织,将从事相关产业或有从业意向的党员编到同一个党组织,先后成立了文旅产业党支部、铁锅产业党支部、陶瓷产业党支部、果蔬种植党支部。通过土地流转、红牛养殖、蔬菜种植、建林果基地等途径,指导帮扶530余名党员领办合作社或依托合作社示范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农村公益事业‘无钱办事’难题的根本举措,也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