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一位返乡创业大学生的养鸡致富经

2021年05月18日15: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16日,郏县安良镇任庄村西北部的绿舟鸣有机农场里,一只只红冠黑羽的黑凤鸡在林中漫步。

这家有机农场的负责人叫薛皓,2013年,他大学毕业的和父母一起返乡创业,经过多方了解和考察,他决定做农牧。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流转了800余亩土地,建起了有机农场。该农场带动了任庄村80余名群众增收,并且每年还为村级带来4万元集体收入。目前,该农场日常用工60人左右,春、秋、冬季用工高峰期达150人左右,日人均工资60元。

绿舟鸣有机农场里的土、水、空气均符合国家有机检测标准。饲养的黑凤鸡已通过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机认证,这些鸡均散养500天以上,吃的是天然富硒土地里长成的有机作物制成的饲料,每天活动的时间和区域都有严格的规定,鸡粪可用于有机作物栽培。

该农场的三座鸡棚里共养有1.2万只鸡,有黑凤鸡和固始鸡两个品种,每年可产135万只鸡蛋、8000只肉鸡,产品直供胖东来和丹尼斯等大型商超,年产值可达350万元。

要养成这样的鸡绝非易事。把普通的鸡培育成有机鸡,需要至少一百天的转换期,这期间投入高、收益少,十分考验人的耐性。“光是用来喂养鸡的有机作物,一年生的就需要两年转换期,多年生的则需要三年。”薛皓说。

今年4月,绿舟鸣有机农场荣获郏县“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薛浩笑着说:“很多人都不理解我,觉得我大学毕业还是个农民,但自进入这个行业,每一步都能让我感受到农业的独特魅力,无论是外出参观学习,还是自己在家钻研,我觉得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一定能一鸣惊人,行稳致远,这也是我将农场取名为绿舟鸣的意义所在。”(郏县县委宣传部 振宇 谢雯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