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夜八點” 點亮夜洛陽

徐馳、王佩

2020年07月14日15:0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古都夜八點”龍門古街文藝表演 高山岳 攝

入夜后,華燈初上,闌珊的燈火,閃爍的霓虹為洛陽上了夜妝,動人夜色中,老城區的十字街夜市早已人頭攢足,載滿美食的小車,整齊擺放﹔網絡主播在熙攘的人群中開啟直播﹔穿漢服的游客,游走在古街上﹔過往游客舉起手機拍照留念……一幕幕談笑風聲的畫面與霓虹混為一體,恍惚時空交錯。

“樓台絕勝宜春苑,燈火還同不夜城。”歷史中,洛陽是不夜城,洛陽的夜晚,滿是詩情與畫意。如今,洛陽重燃“夜經濟”,將城市生活變得愈加豐富多彩。焦作市民李丹經常在周末帶著全家人來洛陽游玩,“我最喜歡洛邑古城,洛繡、皮雕、汝陽劉毛筆、剪紙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很吸引我。‘夜洛陽’吃喝玩樂一應俱全,家人也都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點,大家都很開心。”

洛陽文化旅游長期以來面臨一個尷尬:留不住過夜客。受疫情影響,文旅業受到重創,雪上加霜。如何提振消費,乃至補上這塊短板?

5月8日晚,隨著“古都夜八點相約洛陽城”文旅消費活動在洛陽洛邑古城正式啟動,“夜八點”的洛陽,以全新炫彩的新模樣重現河洛之畔。洛陽著力培育魅力夜游、時尚夜購、好味美食、活力夜娛等消費業態,推出“兩個欄目”、開展“兩項活動”、舉辦“四場演藝”共八個特色活動,重點培育八個綜合性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地,豐富“吃、住、行、游、購、娛、康、演”八種業態,全面開啟“夜洛陽”模式。除地標“夜經濟”外,還著力發展商圈“夜經濟”、生活圈“夜經濟”,提升夜間消費的品質和便捷性。

每天入夜,位於洛陽老城區中州中路北側的天心文化產業園便熱鬧起來。作為集餐飲、娛樂、文化、藝術、體育、創意等業態於一體的城市文化打卡地,這裡正迎來一天的客流高峰。

“晚上八九點是最繁忙的時間。”天心文化產業園相關負責人鄭少峰介紹,截至目前,整個園區共進駐商戶60余家,涉及電影、圖書、演藝、攝影攝像、文創設計、體育健身、電子競技等業態,極大地帶動了區域夜經濟的發展。

消費激活,城市醒來,“夜經濟”為洛陽經濟社會發展按下“快進鍵”。截至5月底,8個消費集聚地共接待市民游客285.6萬人次,營業收入約1.85億元。

繁榮的夜間經濟,正逐漸成為支撐消費升級、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讓夜晚的人們收獲滿滿,讓夜晚的洛陽魅力無限,客常來!”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胡大鵬表示,“古都夜八點”文旅消費活動旨在倡導一種消費新理念、生活新節奏、交往新空間,引導和釋放市民生活內需,為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優化生產、生活,搭建新平台,注入推動力。

“夜經濟、夜品位、夜美麗”,下一步,洛陽將繼續增加新的消費聚集地,不斷提高標准、完善設施、豐富業態,並將各個消費聚集地連片成區,打造一批綜合性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區,不斷釋放“古都夜八點”的文化磁場效應。讓“古都夜八點”成為洛陽國際文化旅游名城的新亮點、國際人文交往中心的新名片。

如今,夜幕降臨的洛陽城,正在打開全新的模式。逛古街、看演藝、嘗美食、品文化,已經成為市民、游客夜生活的新時尚。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