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一期)续建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2021年05月29日16: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9日上午,洛阳市老城区在洛邑古城举行古城整治与保护项目一期(续建)工程开工仪式。

仪式由区委副书记崔小梅主持。市古城管委会副书记、主任薛万超同志致辞,对实施项目的中铁十六局集团和浙江明禾资产公司表示感谢,对一期(续建)工程开工表示祝贺并提出要求。项目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古城一期续建项目情况并做表决心发言。

洛阳市老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夏磊同志宣布古城一期续建工程开工。与会领导及嘉宾为工程培土奠基。

洛阳古城整治与保护项目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东至新街,西至金业路,南至南护城河,北至中州东路,规划面积约1400亩。项目拟修复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和居住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古城,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旅游目的地。按照“分期实施、逐步推进”原则启动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示范工程(洛邑古城)一期工程。2017年4月,占地7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建成,园区拥有国家级和省级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河南首座“活态非遗博物馆”,也成为洛阳崭新的旅游名片、河洛文化传承复兴的新亮点,更得到了众多民众的广泛赞誉。

洛邑古城二期项目位于老城区东南隅柳林街,为洛邑古城首期项目的续建工程,总投资80000万元。规划占地约90亩,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坚持统筹“地上地下”,兼顾“面子里子”,以园区内文庙、文峰塔、妥灵宫、四眼井等保护遗址为节点、以金元古城墙、新潭、护城河水系为纽带,以点带线、以线连片、由片扩面,充分盘活历史遗存。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驿站、会议中心、配套用房等;地上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以仿豫西民居形式为主的房屋,项目涉及有驿站、商业、多功能中心、剧院、书院等。同时对周边棚户区实施改造,统一整治提升外立面风貌,打通南北,横贯东西,构建古城旅游环线,再现“洛阳”昔日繁华盛景。

“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构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9+2’工作布局,突出以“文”化城,将古城保护与整治作为‘留住老洛阳的底片,建好新洛阳的客厅’的标杆项目,留住‘老城老街老巷子,老墙老院老房子,老门老户老名字,老号老店老铺子’的老城记忆,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争取明年五一前古城一期续建项目交付使用,为践行文化强省发展战略和‘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出老城的力量。”项目主要负责人说。(洛阳市老城区委宣传部 石智卫 刘雨震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