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針國產宮頸癌疫苗來了 每針351元 

2020年06月23日11:0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23日電(時岩)6月23日上午10時,河南首批國產宮頸癌疫苗接種者在鄭州產生。首批接種共有3人。在鄭州市民生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2歲女孩甜甜(化名)為河南首針接種者,另外一名9歲女孩和31歲成人劉女士也同批接種。

河南是宮頸癌的高發地區。根據河南省衛生健康委4月份發布的《2019河南省腫瘤登記年報》顯示,2019年河南省發病前十位的惡性腫瘤中,宮頸癌位居第七﹔死亡前十位的惡性腫瘤中,宮頸癌位居第八。其中,宮頸癌死亡率排序有所上升。

“80%以上的宮頸癌病例都與人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有關。”河南省腫瘤醫院婦科主任醫師白惠娟表示,接種HPV疫苗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宮頸癌疫苗,可以幫助人體產生相應的抗體,預防HPV感染,阻斷由此引發的宮頸病變。“接種疫苗和定期篩查,是預防宮頸癌的必要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宮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專家還表示,9至14歲為最佳接種年齡。

據介紹,從2017年8月份開始,河南陸續引進了進口二價、四價和九價宮頸癌疫苗,分別對應9至45歲、20至45歲和16至26歲的女性。此次接種的國產宮頸癌疫苗也是二價疫苗,主要預防HPV16和HPV18這兩種高危型病毒引發的感染,而這兩種病毒,與我國70至85%的宮頸癌相關。

HPV病毒主要通過性行為傳播,我國女性感染HPV的年齡有兩個高峰區間:20至24歲、40至44歲。民生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計劃免疫科護士長趙紅玉介紹,各個國家推薦的接種年齡不完全一樣,世界衛生組織推薦9至14歲完成接種,建議各種疫苗在適齡人群中盡早接種。

作為二類疫苗,宮頸癌疫苗需要接種者自費。此次在河南上市的國產宮頸癌疫苗,價格為351元/針,比進口同類疫苗便宜了將近一半,而且9至14歲隻需要接種兩針,總花費702元﹔15至45歲女性接種三針,總花費1053元。

另據了解,宮頸癌疫苗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於2012年開始,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流行病學研究室主任喬友林團隊負責。實驗結果表明,國產疫苗在9至45歲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至45歲女性中,國產疫苗與國外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預防HPV16/18型相關癌前病變以及持續性感染的效力。

“保護孩子免受宮頸癌威脅,這很劃算。”接種其他疫苗的王女士了解到國產宮頸癌疫苗的相關消息后,當即表示要帶11歲的大女兒來進行接種。

值得注意的是,專家還表示:任何一種HPV 疫苗都不能涵蓋所有可導致宮頸病變的HPV 亞型,且不能清除已感染的HPV 病毒和治療HPV 感染的相關疾病,因此,接種過疫苗的人群仍需要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