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數字化“便民夜市”落地河南汝州

2020年06月21日15:1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資料圖

人民網平頂山6月21日電 (石國慶)6月19日,全國首個數字化“便民夜市“在河南省汝州市開市。該夜市由汝州市政府和阿裡1688合作,利用工廠直供的新批發能力打造而成。首批沿岸綿延的500個攤位,免費向社會開放。

汝州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劉鵬表示,未來汝州將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重新定位管理者、攤點經營戶與消費者之間的關系,用更柔性化、科學化、合理化的方式護航“夜經濟”,釋放“夜經濟”活力。

據了解,汝州“夜市經濟”示范區首期招商數量為500個,夜市商戶可申請阿裡巴巴採購認証,獲得汝州便民夜市掌櫃專享的一系列服務,預計未來解決1000~1600余名市民就業。

在夜市攤位,每個攤主都有一個專屬經營碼。借助”一攤一碼“的管理方式,攤主都能更好地實現“經營自治”。一枚小小的“經營碼”背后,有哪些強大的功能?

據介紹,通過經營碼,顧客能了解商戶的個人信息和經營貨品。攤主也能接入完善的准入機制,方便夜市商戶快速申請、政府快速審核,申請通過后即可看到自己的實體攤位信息,同步接入汝州便民夜市進貨專區。

正式經營后,“經營碼”將提供打卡簽到、經營評分、服務監督等數字化工具,消費者可以掃碼查看商戶信息,對商戶進行評分和投訴,組織者則能在管理夜市時更為有據可依,有路可循。

在復工復產的背景下,如何繼續做好防疫工作?據介紹,下一步將實現經營碼和健康碼綁定,健康碼失效,經營碼同步失效,暫停經營。政府可實時收到通知,進行核查處理。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