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三提升”架起服務群眾連心橋

2020年04月27日15: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老花鏡、充電器、紙杯、雨傘,這些本該出現在家庭裡的日常生活用品,最近在汝州市的21個基層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律師事務所等辦公場所成為了“長住客”,給該市的司法行政基層處所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設有農民工維權通道,材料齊全的農民工申請法律援助,我們當場受理、審批、指派律師,直到來訪農民工滿意為止。”4月20日,汝州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主任張亞飛正在對來訪的農民工進行耐心細致的政策講解。

據悉,今年以來,汝州市司法局把提升公眾安全感、提升政法機關執法滿意度、提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群眾知曉率和成效滿意度作為重要抓手,堅持做到“回答問題一口明,審驗材料一手清,辦事手續一次行”,全力做好群眾服務接待工作﹔同時在全市司法行政窗口單位“一處十所三中心”開展以熱心、細心、耐心、暖心、放心為主要內容的“五心”優質服務活動,達到讓服務對象滿意的目的。

搭建群眾連心橋,集中排查解民憂。今年來,該局以提升公眾安全感和執法滿意度作為首要任務,通過開展問卷調查“大走訪”活動,組織21個基層司法所工作人員深入農村、社區、企業等,了解群眾所想所需,記錄群眾對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在群眾之間搭建連心橋﹔同時組織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解活動,要求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員每周進村、進社區開展矛盾糾紛集中排查工作,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提升公眾安全感。

加大司法行政宣傳力度,暢通法律服務渠道。為加大司法行政的宣傳力度,汝州市司法局充分利用新聞媒體、鄉鎮或村街閑置的宣傳欄、“法律八進”宣傳等方式宣傳司法行政的職能和作用,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在人民群眾中的知曉度﹔同時充分發揮司法行政工作新職能、新任務,完善市、鄉、村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建設,整合律師、公証、司法鑒定、法律援助、人民調解等業務,暢通法律服務渠道,切實解決群眾利益訴求,提高群眾滿意度。

“服務好群眾,讓群眾滿意,既是我們爭創人民滿意政法單位和政法干警的目標,也是我們司法為民的職責所在。下一步,我們全體司法行政工作人員要嚴管細作,務實重干,以“三提升”為重要抓手,推動我市司法行政各項業務工作的高質量開展。”汝州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劍波對筆者說道。(汝州市委宣傳部 崔高陽 許艷芳供稿)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