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心理疏导为疫情防控穿上“防护衣”

2021年08月11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刚开始,她的情绪非常低落,担心自己被感染,还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家人。”陈红卫说。

陈红卫是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他所说的是南关花园A区内一名从高风险地区返回小区的人员。

“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专职医生到家里开展全面消杀,并安排心思细腻的女性班子成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该居民和家人进行心理疏导。听完耐心劝导后,她放下了心理包袱,积极配合到市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随着此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尤其是小区封闭管理之后,居民们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加之对疫情认知不足,辖区内部分居民出现了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

南关社区两委会及时捕捉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召开会议,研判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统筹调动党建互联共建单位居家党员、社区志愿者、物业员工等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建立心理疏导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重点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等人群的心理状况。

“我们针对小区出现不良情绪的居民,以电话、微信、面谈等方式,帮助缓解心理压力,引导疏泄烦闷情绪,诚恳接受倾诉,以知心朋友的身份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增强信心,配合防疫工作,顺利度过封闭时期”。该市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两委干部主动靠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疏导员”,多角度、全方位密切关注居民心理变化,帮助缓解紧张心理,稳定情绪,更好地配合社区疫情防控。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居民的人文关怀,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通过微信群给居民推送上级防疫文件、疫情动态、消杀通知、温馨提示等有科学权威、有事实依据的信息,及时传递党组织关怀,耐心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用爱和科学的力量架起一座‘连心桥’,不断夯实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红卫说。

目前该市已在社会上招募了一批心理疏导志愿者,对部分封闭小区和村庄居住群众现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居民缓解压力,增强信心,建立牢固的心理防线,维护和谐稳定秩序,争取早日抗疫胜利,恢复正常生活。(汝州市委崔高阳 杨俊英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