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信阳市浉河区:社区防控抓得牢

2021年08月0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办事群众经过测温扫码并登记后,进入三五八社区居委会。叶楠摄

“请配合测量体温,并扫码登记。”8月9日,当笔者刚刚走进信阳市浉河区湖东办事处三五八社区居委会,就被“一老一少”的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拦下了。

年迈的志愿者赵卫红阿姨,是该社区第一网格的党支部书记。年轻的志愿者邓亦君,她是郑州大学大二学生,正在放暑假。

“社区所有的志愿服务队伍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了。志愿者们来自机关干部、辖区群众、社会行业和党员群体。大家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无私付出,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五八社区党委书记陈德玉说。

据陈德玉介绍,目前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浉河区委和区政府的要求强力推进。结合社区实际,他们还探索出了“一二三四五”机制,并有序展开。“一”即指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一级组织,由社区党委书记挂帅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二”即指该社区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和《全员核酸检测方案》两套专门的工作方案。“三”即指该社区物资保障、志愿服务和信息保障等配套服务,涵盖防控物资储备、志愿者队伍组建和居民生活物品配送等方面。“四”即指高、中风险地区名称、应急处置流程、网格底数情况、举报隐瞒信息人群的各项流程和操作规范一口清。“五”即指社区宣传、信息排查、环境监控、消杀措施、大数据对比等工作齐头并进,社区切实做到基层干部动起来、宣传效果显出来、信息数据跑起来,确保浉河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制定了相关考核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人员下沉以后,成效就凸显出来了。我们要求各个网格内,3分钟以内摸排到问题苗头,5分钟要搞清楚问题原因,在权限范围内的事情8分钟要给予办理答复。超出社区职权范围的问题,提交到办事处,有职能部门尽快办理。”陈德玉说。

陈德玉表示,事关疫情防控等民生工作,全区上下都是一盘棋,我们只是先试先行了一步。同时,请组织和辖区群众放心,三五八社区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信阳浉河区委宣传部 董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