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菜園子”裝進“籃子”豐富“盤子”

2020年02月05日11: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王冰珂 圖

人民網鄭州2月5日電(張毅力)宅在家裡,如何保障百姓餐桌豐盛?河南各地出台具體舉措保民生,確保物流通暢、物品充足、價格穩定。

每天一大早,付浩洋都要載著滿滿一車蔬菜從郟縣種植基地回到平頂山市區,他顧不上休息便向各超市門店配送。“大家伙都在家等著買菜做飯呢,一會也不能耽擱。”付浩洋是平頂山德信泉超市的一名採購員,最近幾日尤為忙碌。

疫情發生后,許多省外蔬菜基地供應不上,眼看庫存日益減少,他犯了愁。平頂山市商務局得知后,主動幫商超聯系市內蔬菜供應基地,得以保障“菜籃子”裡有源源不斷的新鮮蔬菜。同時,確保了“菜園子”銷路不愁。

保量又要保質,平頂山市商務局對全市較大規模商超企業和蔬菜生產基地進行摸排,發布了《平頂山市較大規模商超企業名錄》與《平頂山市蔬菜生產基地名錄》,包括35家“菜籃子”和17家“菜園子”,確保農田、超市無縫對接。

蔬菜進了“菜籃子”,如何裝進“菜盤子”?平頂山市各縣區紛紛推出便民服務,讓居民通過微信群或電話下單,由超市集中送貨,居民掃碼支付領取,或者由社區黨組織、黨員志願者集中代購,送貨到家,讓廣大居民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吃上新鮮蔬菜、購買各類生活必需品。

此外,平頂山市商務局還對全市36家有代表性的商超企業、近百個門店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情況實行日統計報告,重點對糧食、食用油、雞蛋、豬肉、蔬菜、方便面、火腿腸、洗手液等12個類別進行監測,調查統計庫存數量、日均銷量、可供應天數、進貨渠道(貨源地)等內容,隨時監測市場變化情況,指導相關企業做好備貨及供應工作。據2月3日調查統計情況分析,當前全市生活必需品供應正常,蔬菜價格平穩。

“讓‘菜園子’直通‘菜籃子’,‘菜籃子’對接‘菜盤子’,從而暢通運輸渠道、減少流通環節,既保障了居民能吃上新鮮蔬菜,又防止了人群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播隱患。”平頂山市商務局局長馬麗說。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