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纪委:加强能力作风建设 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2022年03月23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年初以来,杞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委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围绕提升能力、锻造能力、实干立身、争先出彩等方面,加强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使纪检监察党员干部业务能力、作风形象、群众基础进一步得到群众肯定。”3月2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纪委监委召开的疫情防控督导督查工作例会上,杞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焦俊峰说。

“充电补能” 提升业务能力

最近,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世伟多了两个新“角色”,一个是当勤于学习的“学生”,另一个是辅导领讲的“老师”。“周周有学习”“月月有讲坛”,杞县纪委监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学习环节安排得很紧凑。

“周周有学习”指的是由机关党委制定学习计划,各党支部、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每周安排一个晚上集中学习,以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对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理解把握。“月月有讲坛”是指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晚上举办“学思践悟”讲坛,由部室负责人带头主讲,鼓励年轻干部报名参与。作为第一期讲坛的主讲人,杨世伟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如何治理隐形“四风”问题进行阐述。

“学习要有干货,不能搞花架子,要了解我们的干部最需要学什么,紧贴实际需求和工作要求来安排学习内容。”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大学习就是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

为检验学习成效,杞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业务闭卷考试等活动,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作风转变 树立党员形象

“谢谢你,谢谢你,接访员……”2022年3月14日18时许,杞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玉尊在信访接待窗口接完今天的最后一通来访电话,电话那头的董老汉在收到回复后,连声道谢,竟把老王喊成了“接访员”。

“可不就是接访员吗?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老‘接访员’!”在杞县纪委监委工作23年的老王一边整理信访材料,一边乐呵呵地调侃自己。

信访室在日常接访中,会遇到一些“没找对门”的来访群众。虽然不属于纪委监委的受理范围,但接访的干部也总是耐心细致地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引导群众到相关部门反映个人诉求。“开门接访,就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是贴心的、有温度的。”杞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孙玉舒说。

按规定要求佩戴党员徽章、工作牌、亮出岗位职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除了形象细节上的提升,工作作风也在不断向“严实深细”转变。杞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出台规范机关财务管理意见,机关公车管理规定、机关全员学习培训工作方案、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等多项制度,力求对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宽松软”“躲怕推”“庸懒散”等问题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

勇于担当 巩固党群基础

“记不清这是今年第几次出差了。”近日,杞县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李粤戈总是接二连三地出差,短的两三天、长则一个月,没有完整节假日、双休日,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今年年初,杞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全会部署,拿出“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迅速投入到监督执纪问责实践中。

3月初,杞县纪委监委聚焦特色产业奖补、城乡低保、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中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做到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治理一批重点难点、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切实解决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进杞县纪委监委,不少科室桌面日历表上的“记事面”,细细罗列出近期工作重点和任务。科室日历表“记事面”,就是每个部室的“履职日记”。

“每天一点小改变,日积月累就会有大的进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开展到今年年底,而我们的作风建设将永远在路上。”杞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郭凯表示。 ( 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孙利娟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