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大督查”促进“大落实”推动“大发展”

2022年03月0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督查督办就是快,我的房租减免,这么快就办下来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没多长时间就能有说法。”上街区峡窝镇郊段村饭店老板王成龙说。

据了解,为了减轻去年的汛情、疫情影响,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倡议各行政村对辖区内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赁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根据实际情况减免租金,并由镇督查室对此事进行督办。截至目前,峡窝镇20个行政村已完成房租减免政策的执行工作,共计减免345间门面房租金150万余元。

“督查督办工作务实高效,针对我们反映的扶持个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便展开了督办并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不少问题。”个体工商户们纷纷反映。

今年以来,上街区峡窝镇坚持有部署就有督查、有督查就有效果,着力推进督查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督查室及专班人员为成员的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合力推进、工作网络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措施有力的大督查工作格局。

“我们整合全镇督查力量,加大项目推进督查力度,重点督责任落实、督时间节点、督完成进度、督完成实效,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以考核倒逼效果,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全镇上下形成实干立身、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上街区峡窝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韩霄说。

强化职能 突出督查重点

督查中,一改传统书面答复及纸质转办文件的督查模式,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靶向发力,确保“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和群众的关切。把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研究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动态化,对所有事项进行挂牌督办和台账销号制度,初步拟定的督查项目主要包括重点项目、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能力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列入重点督查项目实行统一台账、动态管理,“大督查”工作坚持“任务不完成,督查不结束、项目不销号”的原则,确保全镇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重点事项有效落实。

健全机制 抓好督查落实

为了切实推动“大督查”工作,实行周例会、旬督查、月通报以及“三色榜”公示制度。针对全镇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每周及时进行工作提醒、实地督查、台账通报等手段形成督查工作合力,全力推动镇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每半月以三色榜形式对完成较好、推进缓慢、进展落后项目分别进行公示,并纳入年终考核结果;每月分析梳理全镇重点工作、重要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形成《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督查专报》报镇党委政府同意后向全镇通报。

转变理念 严格督查工作

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要“严而又严”督作风。联合镇纪委加大对机关、村(社区)的人员在岗履职、会风会纪、等日常纪律督查,并结合实际,科学运用钉钉数据信息和实时定位等现代化手段增强督查的科学性、公正性。营造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锻造各级干部、人员争先创优的优良作风,更好地推动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

截至目前,上街区峡窝镇督查室已对全镇各村(社区)开展督查11次,累计发现4个方面86个问题,督促整改完善72个;累计列入重点事项重点工作督办台账62项,24个事项已经完成,38个事项正在推进。

“下一步,我们还要梳理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主体、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负责整改。适时针对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督查发现的每个问题都有人负责、整改到位,坚决杜绝整改落实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促使全镇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我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督查保障。”上街区峡窝镇党委书记陈勇说。(上街区峡窝镇陈盼 李军 陆海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