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德耀中原!157名身边好人荣登2021年度“河南好人榜”

2022年03月01日08:29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小字号

  2021年度“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发布活动现场,代表们登台领奖。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蔡君彦文图

  好人就在你我身边,用凡人伟力坚守初心,让爱绽放!好人汇聚中原大地,用点滴善行春风化雨,温暖人间!2月28日晚,由河南省文明办主办、郑州市文明办等共同承办的“河南好人德耀中原”——2021年度“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发布活动在郑州举行。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共有157名身边好人荣登“河南好人榜”,接受礼赞。

  第一位走上舞台的是河南好人罗德强。14年间,他奋不顾身救起15人。舞台上,他还介绍了来参加此次发布活动途中的特别经历:见一位老人落水,急中生智,脱下自己的外套,及时把对方救起。

  “强呀,你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他牢记着老母亲的叮嘱,不过,一旦遇到有人落水,仍会奋不顾身地冲上前。罗德强的想法很简单,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尽一份微薄之力,能利用自己所长,帮助挽救别人的生命,义不容辞!

  接下来,一个个“河南好人”的故事接连呈现,感人至深:破案神速、因公伤残不下火线,被誉为“河南公安最美基层带犬民警”的张琰;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重病婆婆与瘫痪小姑子的郭路平;信守对父亲的一句承诺、二十年无偿义务守护洛出书古碑和洛神庙的符少武;24年养育21个儿童的开封SOS儿童村职业妈妈侯振华……活动现场,通过播放事迹视频、现场访谈、音乐歌舞等形式,生动展现了“河南好人”的大爱风采,诠释了人性的真善美,展现了道德的光辉。

  活动现场,多位“河南好人”代表还齐声宣读了《河南好人倡议书》。

  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认真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2021年,省文明办分别于5月份和11月份开展了两次“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选树宣传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广泛挖掘、严格审查,共向省文明办推荐了356名候选人。经过事迹整理、评委评议、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大类157名身边好人荣登“河南好人榜”。

  据统计,自2013年至2021年,我省“中国好人”上榜人数已达1214人,选树“河南好人”共计1090人。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