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解决了吗|河南一农民工留言希望政府“发工作” 当地人社局:安排!

王佩
2022年02月24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是农民工大省,春节过后,找工作是不少农民工的头等大事。民权县的周先生前些日子就在这件事上犯了难。

高中没读完就辍学的他,没有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这些年一直辗转在外省打工。回老家过完年,周先生开始坐不住了:“像我们打零工的,都是自己联系活儿,如果联系不到工作,那就没收入,在家坐着心急火燎的。”

点击查看网民留言全文。

正月十七,周先生试着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民权县委书记留言:“农民工是没有学历和固定工作的群体,咱们县有没有能帮助农民工找工作的部门?”

没想到第二天,周先生就接到了民权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在详细询问了周先生的情况后,人社局给周先生推荐了一份工作——到当地一家企业上班,月收入是3000元到5000元,同时还向周先生告知了近期县里的相关招聘会信息,建议周先生关注。

“人社局反应真快,真及时。工作人员态度也非常好,让我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他们也确实真心实意帮我解决问题,我很高兴!”周先生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说。

不过,就在人社局与周先生联系后不久,周先生的工友也给他介绍了一份活计: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建筑工地做工,一个月能挣万把块。“我想了想,这个收入更高,想趁年轻再多挣点,所以我选择到石家庄来了。”

周先生说,希望政府今后能多为农民工群体开设一些技能培训会,“我想多学点本事,以后好就近找工作,收入也能高一点。”

今年1月下旬至3月底,河南各地人社部门陆续开展“春风行动”,集中为返乡返岗农民工、因疫情滞留的务工人员和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

2022年,河南提出要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15万人。

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甄介绍:“推广‘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送岗位下乡、直播带岗等方式为农村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强化劳务协作,打造‘政府推动、机构作为、市场运行、精准对接’的人力资源合作模式,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责编:黄莎、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