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出台婴幼儿照护新政:孩子周岁前女职工每天哺乳时间不少于2小时

2022年02月2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20日电(王佩)婴幼儿12个月之前,每天给予女职工不少于2个小时的哺乳时间;普惠托育入托价格(含餐费)实行最高限价;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元化服务也将逐步实现……近日,郑州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

《意见》明确规定,到2025年,郑州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健全,每个社区均建有不少于20个托位规模的托育服务机构,且辖区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6个。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意见》规定,郑州市在全面落实“98天+3个月”的产假、护理假、育儿假的基础上。婴幼儿12个月之前,每天给予女职工不少于2个小时的哺乳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郑州市将把将生育假期的落实、女职工权益保障、母婴设施配备等纳入用人单位合法经营评价、享受税费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的评选条件。

今后,郑州市将大力支持公办机构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单独或联合在工作场所或附近支持开办普惠性的托育机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率先增设托班,推进幼托一体化,逐步引导更多的普惠幼儿园举办托班。支持工业(产业)园区、用人单位等利用自有土地或设施新建、改扩建托育服务设施。

普惠托位要向社会开放提供。各类托育机构托位设置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50人,根据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元化照护服务。

新政规定,普惠托育入托价格(含餐费)实行最高限价,最高限价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收入水平、财政补贴标准、机构运营成本及合理利润测算后,统一发布,并适时调整。

今后,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将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各有关部门、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年度目标任务列入民生实事专项绩效考核目标,纳入全市综合考评。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