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胡善信代表:建议出台政策 对农村闲散、弃耕土地有计划地整治、改造

2022年01月0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8日电(王佩)“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对土地保护提出了的新要求,但对农村闲散地和废弃地开展有计划地整治、改造依然是个问题。”河南省人大代表,信阳市光山县晏河乡党委委员、帅洼村党总支书记胡善信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战略决策,给农民吃了颗“定心丸”。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政策决定了人心向背和政局稳定。

胡善信认为, 目前农村土地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农业投入产出周期长,效益低,特别是对不易取水和规模机耕的山区,出现土地抛荒搁荒、种地不养地、生态退化等现象。

二是当前农村土地流较为分散,好地不愿流转,差地没人流转,集中连片不好流转,导致规模化农业成本高,市场活力不足。

三是乡村财力有限,由基层政府和村集体收储、整治、改造土地的难度较大。

据此,胡善信代表建议:

一是对农村闲散、弃耕的土地出台政策,由集体强制收回进行集体内部再分配,谁投入谁受益。

二是加快推进基层土地流转平台、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

三是强化村集体土地管理权限,以收储、整治、改造后的集体土地探索发展新的集体经营方式,发展新型经营主体。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