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全国首单农村集体产权收益保险落地河南省郑州市

2021年12月13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中原农险郑州市分公司联合郑州市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向中牟县狼城岗镇南韦滩村委会出具了全国首个村集体产权收益保险,为该村集体资产南韦滩小学10万元资产收益提供保障,深化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南韦滩村中心小学占地约18亩,已闲置一年多。为盘活这部分“沉睡”的村集体资产,让其造福于村民,村委会决定通过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公开竞价,信息由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后,河南某拓展服务公司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取得了南韦滩小学旧址3年租赁经营权,每年的租金为10万元。

按照惯例,承租方在先期缴纳一年租金10万元的同时,还需缴纳数万元的押金,这样一来,承租方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同时面临因资金占用不能按时全额支付租金导致合同中断,或支出滞纳金或罚金的情况。有没有更好的保障措施,既可以保障出租方村集体租金收入,又可以释放承租方资金压力?此次由河南某拓展服务公司投保,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的农村集体产权收益保险,一改往日出租方租金收入无保障,而是以保险的形式为租赁合同的顺利履行加了个“安全阀”。承租方通过购买千余元的农村集体产权收益保险,由中原农险提供10万元的租金保险。租赁期内,如果承租方由于经营状况或其他原因无法按期支付租金,则由保险公司先将租金支付给出租方,然后再向承租方追偿。此举大幅减轻了承租方的资金支付和押金的压力,使其可以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经营。同时,通过保险公司与产权交易中心的合作,保证了集体资产交易的真实性、公平性,促进了金融要素下沉到农村,从而更有效的提升产权交易中心这一平台的要素聚集能力,让更多的集体资源在平台上释放更大的价值。

为村集体产权收益购买保险,这在全国尚属首创。据悉,中原农业保险为河南省唯一的保险总部企业,是专注三农的功能性国有企业。本次村集体收益保险,正是该公司服务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进一步盘活了农村要素资源,增加村集体财产性收入。本次交易的鉴证方中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中牟县推动城乡生产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交易的重要平台,截至2021年10月31日,中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受理全县农村产权交易项目152宗,总成交价为5.6亿元,平均溢价率达到32.1%,农民增收近1.6亿元。实现了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的基本目标。(中原农险 王俊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