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窗口逐步推行一人、一窗、无差别受理

2021年03月30日08:1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陈骏

  预计在本周内,前往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郑发大厦)缴纳契税的办事人,将不再需要提供个人住房权属信息表(百姓俗称“有房、无房证明”);经适房、房改房等保障性住房、政策性住房在上市交易缴纳相关税费时,办事人也不再需要前往房管部门进行“调档”。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29日从郑州市不动产、房管、税务部门了解到,上述三部门目前正在以郑发大厦、郑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熊儿河路大厅)等业务大厅作为试点,对业务系统数据共享及大厅窗口配置进行优化调整,并将逐步在郑州全市进行推广。

  “郑发大厦大厅着重在系统数据共享上进行优化,郑东新区则是在窗口设置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索,所取得的经验,都将在郑州全市进行推广。”郑州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3月29日上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的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专区看到,在该专区西侧、北侧的两排业务窗口中,与此前来自不动产、房管、税务三部门工作人员“同坐一窗”的模式相比,如今的窗口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此受理业务。

  “视觉感官上的变化只是表面现象,这次优化调整给办事人带来的便捷,更多的体现在提交材料的减少上。”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不动产、房管、税务部门正在就系统数据共享进行最后的对接,预计本周内就将正式投用。届时,此前需要办事人提供的部分纸质材料就可以不再提供。“如此前缴纳契税时,税务部门需要个人提供其拥有房屋数量的相关信息,数据共享后,这个证明就不需要办事人提供了。经适房、房改房上市交易时,办事人也不再需要前往房管部门进行调档了。”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而与此同时,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在郑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熊儿河路大厅)看到,郑东新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已将此前按业务类别进行区分的窗口,全部变为了“无差别受理窗口”,这也意味着,办事人今后无需再对自己所要办理的不动产具体业务类别进行区分,所有窗口均可进行“无差别受理”。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