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道德银行”让信用变现

2022年01月05日12: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信用淅川”建设,今年以来,淅川县开展“道德银行”及积分兑换活动,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的积极响应和一致肯定。

淅川县把“大主题”化为“小切口”,率先完善了辖区道德银行的一系列管理和服务体系,始终把“道德银行”建设作为推动实现全域文明的关键一招,坚持点线面联动,通过试点带动、聚力联动、借势推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以最强定力不断提升全民道德指数。找准道德评价这一切入口,树立标准线、织密评议网、把好公正关,让无形的道德可量化、可触摸。注重道德激励,让“好心人”得到“好回报”,让有德好人有身份、有实惠、有地位,将善行“量化存储”,让美德“保值增值”,让无形的道德获得有形的回报。

道德银行的推广,加强了对身边好人的关爱礼遇,有效改善了社会风气,营造出“好人好报”的文明风尚。通过“道德银行”创建和推广,辖区居民思想道德进一步提升,明确了具体的行为标准,大家明白了什么可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做好了自己受益,做不好要遭受别人看不起,还得不到积分,大家自觉养成了按规定办事的习惯。“道德银行”使抽象的道德建设变得可触摸、可量化,弘扬崇德向善的行为方式,有效解决了社会道德建设“实体化难、量化难”问题,让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促进文明淅川建设持续向好。

下一步,淅川县将进一步拓展“道德银行”功能,将其综合化利用,以农村、社区为单位,通过道德评议会,建立健全道德行为评议赋分、结果公示、积分存储运用办法,进一步完善“道德银行”硬件建设、物资募集、日常运营、规范管理等规章制度,使每个环节有规可循。加强道德积分账户动态管理,明确积分兑换使用方式,建立完善道德积分回馈机制。同时将结合“道德银行”惠民活动,针对农村、社区实际,强化对村民、居民道德行为的有效引导和约束。(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王旭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