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弘扬凡人善举 共筑好人之城

——鹤壁市连续22年开展“鹤壁好人”评选活动纪实

2021年12月16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鹤壁市在淇滨区华夏南路与湘江路交叉口精心打造了面积达2770平方米的鹤壁好人馆,收录了鹤壁市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155名道德模范和“鹤壁好人”的先进事迹。图为鹤壁好人馆开展好人参观活动。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近年来,在鹤壁这片面积为2182平方公里、养育着160万人口的沃土上,承袭了端木子贡、许穆夫人、义士荆轲等圣人先贤的精神,一群热心、勇敢、诚信、敬业、善良的人,用爱温暖了整座城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鹤壁好人”。

弘扬凡人善举,共筑“好人之城”。2000年以来,鹤壁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把“善城”厚植于人民群众心中,连续22年开展“好人”评选,持续打造“好人”品牌,全市相继产生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近2万名,其中受到全国表彰的82名、省级表彰的195名,涌现出28位“中国好人”、51位“河南好人”、10位“河南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9个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个人及集体、1155位“鹤壁好人”、132名疫情防控“身边好人”、28个鹤壁市防汛救灾“身边好人”个人及集体,省级以上道德模范7人、市级道德模范77人。

如今,“鹤壁好人”已成为鹤壁市的正能量风向标,学习好人、争当好人蔚然成风,为鹤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起了更大的精神力量,“好人之城”、善行之城的美誉越来越响亮。2021年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刊发《鹤壁四项措施推动“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为鹤壁市“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点赞。

挖掘凡人善举 擦亮“鹤壁好人”品牌

植树造林30余载,栽种树木20余万株的“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靳月英;南繁北育半个世纪,致力于“让中国碗盛满中国粮”的“中国好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程相文;年过花甲主动回乡,带领村民探索乡村振兴道路的“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光;常年扎根基层、服务社区居民的“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张慧;建立“夫妻警务室”,为民服务不打烊的“全国文明家庭”张彦光、董嘉荟家庭;建立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炳良……来自各行各业的“鹤壁好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在平凡的岁月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自开展“鹤壁好人”评选以来,鹤壁市坚持面向基层广泛选树典型。在每季度“鹤壁好人”评选的初始阶段,市、县区文明办和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等都会广泛动员,通过单位报送、新闻媒体报道和群众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发现、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鹤壁市还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市民、文明职工、文明教师、文明法官、文明警察、文明驾驶员、文明经营户、文明优质服务标兵、最美医生、最美护士等“十大选树”活动,进一步激活“文明细胞”、夯实创建根基。

“鹤壁好人”评选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基层选树活动的有力支撑。鹤壁市各乡村、社区每年都要举办“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乡村光荣榜”表彰大会,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这些活动是“鹤壁好人”评选的基础,也是有益的补充,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成为熠熠生辉的典型,成为群众身边的榜样。

发挥榜样力量 壮大“鹤壁好人”群体

2021年12月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共同揭晓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鹤壁市杜福根家庭、宋治国家庭因“传承军人本色、醉心志愿服务事业”和“四代从戎、赓续红色血脉”榜上有名。

2021年9月16日晚,央视3套综艺频道《你好生活》栏目采访了“中国好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让亿万中国人了解到这位耄耋老人为“让中国碗盛满中国粮”,南繁北育半个世纪的伟大情怀。

2020年12月,中宣部授予山城区“善行山城”好人宣讲团“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好人”张彦光、唐风花,“河南好人”李应喜,“鹤壁好人”张振民等作为义务宣讲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场、社区、企业、学校,宣讲自己和身边人的先进事迹。

一个家影响千万家。近年来,鹤壁先后挖掘出“全国文明家庭”庞留安家庭和张彦光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李士留家庭等先进典型,激发了千万家庭向先进学习的热情。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鹤壁科技工作者以程相文为榜样,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埋头深耕,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工作持续深化。今年6月,鹤壁市成功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好人宣讲团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进一步坚定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出农村群众振兴家乡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鹤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中,“鹤壁好人”引领的强大文明力量推动了鹤壁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随着幸福感、安全感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公益大军,鹤壁市形成了英模成长的肥沃土壤。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