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弘扬凡人善举 共筑好人之城

——鹤壁市连续22年开展“鹤壁好人”评选活动纪实

2021年12月16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常态化发布 推动“好人之城”建设

“7位老人自发巡河,4年救了6名落水者,让我们一起了解这支义务巡河队的爱心故事……”2020年7月,鹤壁市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2020年上半年“鹤壁好人”发布会,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发布会辐射范围拓展至全国,这场“鹤壁好人”发布会吸引了20余万人次实时同步线上观看,总点击量超过150万次。

多年来,除了因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断外,市文明办每个季度都会组织召开隆重的“鹤壁好人”发布会并形成常态化的发布机制。每场发布会,都会邀请各级文明单位代表和市民代表共同参与和见证。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凡人善举通过视频、文字等形式呈现出来,通过口口相传,让好人精神在更多市民心中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文明办通过媒体连续开展了“疫情防控好人好事”发布活动,将一大批奋战在基层一线、用血肉之躯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的“抗疫勇士”名单和事迹对外发布。

2021年7月,面对罕见雨情、重大汛情、频发险情、严重灾情,鹤壁没有一人伤亡、失联,这离不开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全情付出。

在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选树活动中,鹤壁市王浩元等5名个人、浚县消防救援大队等4个集体入选。同时,鹤壁市也评选出了防汛救灾“身边好人”个人20名、集体8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滔滔洪水奔涌咆哮时,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甘做最美逆行者。传颂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更多市民的精神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

立体化宣传 营造崇德向善氛围

近年来,鹤壁市为推动文明建设理念入脑入心,不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进一步夯实了“好人之城”建设的思想基础,营造出更加浓厚的崇德向善氛围。

靳月英、程相文、徐光等“中国好人”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国家级媒体多次报道,鹤壁好人馆、“鹤壁好人”选树工作得到《河南日报》等省级媒体关注,“鹤壁好人”发布会、“鹤壁好人”事迹等持续被《鹤壁日报》、《淇河晨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报道,通过微信、微博、网站、客户端等同步推送的事迹多次获得人民网、河南日报网、大河网等省级及以上媒体转发。

在枫岭公园的“好人一条路”、富士康(鹤壁)科技工业园的“劳模宣传一条街”、华夏南路“好人路”的宣传展板上,你会看见20余年如一日护送小学生过马路的优秀退役军人李应喜,扶持68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的残疾人企业家孙炳良,为3000余名留守儿童打造温馨大家庭的乡村教师庞留安等“鹤壁好人”的先进事迹,这些凡人善举,一桩一件折射了美德阳光,一点一滴汇聚了榜样力量。

此外,鹤壁市还建设了善行义举榜、“鹤壁好人”事迹宣传长廊等,编印了讲述好人故事的《身边的感动》《鹤壁好人》《文明颂歌》等读本,举办了“发挥好人效应、传播好人品牌”研讨会、诗颂“鹤壁好人”文艺晚会、道德讲堂等活动,在《鹤壁日报》等市级媒体开设《鹤壁好人风采》《身边的感动》等专栏,在学校开展向身边的好人学习、做美德少年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方位的宣传活动,让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看得见、学得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理念更加入脑入心。

尊重礼遇善待好人 让身边好人有好报

尊重好人、礼遇好人、善待好人,这是鹤壁市“鹤壁好人”选树活动的重要内容,与人民群众“好人有好报”的美好心愿不谋而合,激励着更多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

鹤壁市常年邀请道德模范和“鹤壁好人”等先进典型参与全市重要活动,为“鹤壁好人”订阅《河南日报》《淇河晨报》,开展向“鹤壁好人”拜年和慰问活动,积极帮扶遇到困难的道德模范、“鹤壁好人”等,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好人、礼遇好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扩大了好人示范效应。

为礼遇身边好人,让正能量蔚然成风,鹤壁市还在淇滨区华夏南路与湘江路交叉口精心打造了面积达2770平方米的鹤壁好人馆,收录了鹤壁市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155名道德模范和“鹤壁好人”的先进事迹。自2017年5月开馆以来,该展馆已接待参观团体500多个、参观者17万余人次,成为市民接受道德教育和思想洗礼的重要阵地之一。

鹤壁市专门制定了帮扶关爱机制,出台了《鹤壁市关爱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暂行办法》,重点帮扶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省美德少年、市道德模范、“鹤壁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以及鹤壁籍在外做好事、获得荣誉、产生一定影响的生活困难人员。2020年9月,鹤壁市建立完善礼遇、帮扶“鹤壁好人”的长效机制,统筹社会力量,筹建了“鹤壁市慈善总会·鹤壁好人”专项基金,对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困难的“鹤壁好人”实施帮扶。2020年“99公益日”活动期间,该基金累计募集资金220余万元。今年“99公益日”活动期间,该基金又为鹤壁市文明创建、灾后恢复重建等争取到了社会爱心资金支持。

凡人善举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奋进的磅礴力量。正如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所说,“鹤壁好人”是助力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力量,是党员群众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身边榜样。鹤壁市将持续营造更加浓厚的尊重好人、礼遇好人、善待好人的氛围,让学习好人、争当好人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不断擦亮“鹤壁好人”品牌,凝聚全市人民强大动力,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贡献,让鹤壁处处绽放文明之花。(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王峥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