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籍好人张新亮湖北勇救落水九龄童

2021年03月26日16: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继方城籍好人李立新北京冰河勇救落水女子之后,方城籍张新亮在湖北省勇救落水九龄童的先进事迹,受到人们的交口称赞,又一次展示了方城人大爱担当、见义勇为、崇德向善的优秀品质。

今年47岁的张新亮是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清河镇优雅庄村人。3月21日下午2点多钟,湖北省老河口市张集镇大房营村9岁儿童陈家乐,在村子附近一鱼塘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危急时刻,正在当地做苗木生意的张新亮发现后,纵身跳入3米多深冰凉的鱼塘中,奋力将落水儿童营救上岸。

“当时,我开的小货车上装着葡萄苗木,看到附近的鱼塘后,想取水浇浇葡萄苗根。距鱼塘100多米时,看到一个掉到水里的小孩正在挣扎,两只手正在下沉。”张新亮回忆道,“当时情况紧急,我仅脱下裤子,连上衣都没有来得及脱,手机也未从上衣口袋中取出,就立马跳入水中。”

张新亮讲述,小孩落水处距鱼塘边3米多,待我接近该小孩时,塘水已淹没了小孩的头部。我先用头顶着小孩身子,然后两脚蹬水,手向上拖着小孩露出水面,之后拽着小孩衣领往鱼塘岸边游。

“游到岸边后,由于鱼塘斜坡湿滑难上,我又拉着小孩十分费劲地沿岸边向前游了100多米,终于游到一个斜坡台阶处,然后抱着小孩上了岸。”张新亮说。

据张新亮讲,被救的小孩很聪明,自始至终闭着口没有喝着水,上岸后一会儿就清醒过来,后自己回到距鱼塘200多米的村庄家中,而张新亮自己在营救小孩过程中还喝了几口水。

救出小孩后,张新亮对鱼塘未设置防护栏造成的隐患很是担心,出于安全考虑,他又赶到村子对村民们说:“鱼塘要马上安装防护栏,这样才能够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后小孩的父亲陈保山从老河口市驱车几十公里赶回,对张新亮非常感激,并拿出钱来向张新亮表达谢意,被张新亮婉言拒绝。

“非常感谢张新亮大哥救了我儿子的命,没有张新亮大哥,就没有我儿子的第二次生命。”陈保山万分感激地对张新亮说。“当时什么都没有想,是谁都会下去救人的!”张新亮对小孩的父亲陈保山说。

“方城好人的不断涌现,绝非偶然,它是方城厚重历史文化滋养的结果,是方城人民人文素养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方城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教研室主任王爱民表示。(方城县委宣传部 陈新刚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