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殷都身边好榜样:见义勇为王志伟

2021年07月20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王志伟这个名字,很多殷都人都知道。

今年7月15日,作为第四届安阳市道德模范的王志伟,在恒大绿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安阳市“学习道德模范 传递榜样力量”进基层宣讲活动,应邀为社区干群讲述了当年在安阳市殷都区铜冶镇见义勇为的故事。讲述平淡,但感动人心。

随后,殷都区文明办主任李天珍,讲述了王志伟见义勇为险救落水儿童的更多的故事细节。好像让我们立刻回到那个王志伟救人的惊险时刻。

2019年10月1日,是举国欢庆共和国70华诞的喜庆时刻,飘扬的五星红旗映红了殷都区的大街小巷。

然而,这一天对于王志伟和一个男孩来说,却更是意义非凡。王志伟和妻子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有人处于危难之际时一个公民应有的担当。

当天下午1点多,王志伟及家人开车路过安阳市殷都区铜冶镇“洪积线”东积善村一个水库时,发现一名男孩疑似落水,当时在水库岸边还有一抱孩子的中年男子及两个小男孩。已经提前下车去查看情况的爱人冯彦宏大声喊“快来救人”。

王志伟迅速向水库落水地点跑去。由于情况十分紧急,来不及拨打110或使用其他求助方式。由于一心想着救人,他都没有顾得上脱衣服,就直接跳入水中展开救援。当他把落水男孩推到岸边时,才发现因水库岸边是斜面,而且都是青苔,很滑,什么也抓不住,根本上不了岸。

当时王志伟内心立刻紧张起来。如果不能即刻上岸,他和落水男孩都会最终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落水男孩也有可能死死地抱着王志伟不放,导致两人根本上不了岸。

王志伟爱人冯彦宏在岸上看着也很着急,便问抱小孩的中年男子说:“你怎么不赶快帮忙救人?”他回答说了句“我不会游泳。”于是他爱人当机立断让岸上旁边一男孩脱掉上衣,当做绳索甩到水边靠近王志伟的位置,这时王志伟刚好勉强用手拉住衣服准备上岸。然而他在尝试让落水男孩拉住他时,落水男孩却因为挣扎反而离他更远而无法抓住。尝试无果后王志伟只有先爬上岸再尝试其他办法救人。

王志伟在爬上岸的同时向周围寻找可以救援的东西,但根本没有。于是他上岸后立即向更高的岸标寻找可以救援的东西。终于在大约20米处的高岸上找到一个在建施工队扯的一条电源线,他用力直接将电线从闸刀上拽断,飞奔跑向落水点。最终他和爱人及儿子一起用电线将落水男孩拉上了岸。

上岸后孩子因恐惧脸色发白,幸好没有生命危险,王志伟给他拍背之后他吐了几口水。随后,男孩和他的同伴便一块回家了。其实王志伟并没有学习过游泳,想来不免有些后怕。

“当时,我和我爱人和儿子,在岸上一直不停地鼓励那男孩儿说:你坚持住,不要放弃,马上过来救你!”如今,回想起当年的情景,王志伟记忆犹新地说。

笔者了解到,王志伟其实是安阳文峰区人,是安阳市金正安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职工,但在殷都区做了一件大好事,殷都区铜冶镇一直努力推荐,感恩和选树这位把自己生命置之度外的平民英雄。

2019年12月王志伟被安阳市委宣传部、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评为“感动安阳-2019年度人物”。2020年3月,经河南省政府好人选树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确定王志伟为2020年第一季度“河南好人榜”(见义勇为类)上榜人物。同年,10月份王志伟荣获第四届安阳市道德模范候的光荣称号。

“当时你是怎么想的?有过犹豫没有?”和所有人一样,笔者也关心这个问题。

“我看到那个小孩在水里挣扎时,我没有任何犹豫,甚至都没有脱衣服。那一刻,我应该是出于内心认为“当有人遇到危险时应该尽力帮忙”的本能反应,直接跳去水中去救人。”王志伟坚定地说。

“能问一下从小你受的教育中,对见义勇为有印象吗?”

“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这方面我从小的记忆是:要做好人、做好事,不贪、不占别人便宜,踏踏实实做人。所以,我觉得身边的人遇到危险去救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没有什么特别的。”他平静地说。

目前,王志伟家庭和睦,工作顺利。他有两个孩子。儿子在正一中学读初中,女儿在开发区三小读小学。他们都很懂事,乐于助人,很热心肠。

他说:“我对孩子的希望也是:希望他们德才兼备,德必须放在首位。要有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我想,也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性格,我女儿一直被老师和同学推荐为班长。”

“通过这件偶然的救人事件,我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和身边的人互相帮助,有困难,伸把手。也许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件普通的、举手之劳的事情。但是,对于受到帮助的人来说有可能意义很大。”他微笑着说。

是啊,生活中就有这么一群人,干事不为名,也不为利,只为心中的一个信念,用一个举动,温暖着这个世界,平凡而伟大。(安阳殷都区委宣传部孙瑞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