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中央文明办点赞鹤壁市“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

2021年11月22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简报刊登《鹤壁四项措施推动“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为鹤壁市“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点赞。

文章指出,近年来,鹤壁市采取健全选树机制、讲好好人故事、关心关爱好人、培育好人文化等4项务实举措,持续擦亮“鹤壁好人”品牌,扩大“鹤壁好人”效应,引领带动广大市民共筑“好人之城”,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现将原文转载,以飨读者。

鹤壁四项措施推动“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深入开展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宣传学习活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身边好人先进典型,营造了风清气正、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近2万名,其中受到全国表彰的有81名、省级表彰的有195名,现有中国好人28名、河南好人51名、鹤壁好人1148名。

一、健全选树机制。坚持把评选“鹤壁好人”和道德模范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建立了好人推荐、好人评选表彰部门联动机制,为好人的不断涌现提供有力保障。市文明办联合宣传部、政法委、直属机关工委、工会、团委、妇联等单位成立“鹤壁好人”评审领导小组,广泛接受县区、单位、个人推荐身边好人。坚持每月整理身边好人报道信息,每季度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连续20年评选季度好人、年度好人。每两年开展一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挖掘、宣传身边好人事迹,在全市掀起寻找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形成了“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看得见、学得到,引领全民向善向美。

二、讲好好人故事。坚持把好人宣传推广机制建设作为重点,提升好人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媒体宣传,在《鹤壁日报》、《淇河晨报》、鹤壁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鹤壁好人风采》《鹤壁正能量》《身边的感动》《感动鹤壁》等专栏,深度采访、报道身边好人事迹。策划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好人巡讲、“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图片巡展、鹤壁好人馆好人事迹集中展播活动、“诗颂鹤壁好人”文艺晚会等,以丰富的活动常态化宣传好人精神,推动“好人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夯实“好人之城”建设的思想基础。

三、关心关爱好人。制定《鹤壁市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暂行)》,建立健全对道德模范精神礼遇和物质帮扶的长效机制,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邀请道德模范和好人等先进典型参与全市重要活动、文艺晚会,开展节日模范好人慰问帮扶活动,组织模范好人参观游览市内景区,每年为200名模范好人赠阅《河南日报》《淇河晨报》等,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好人、礼遇好人的浓厚氛围。

四、培育好人文化。坚持把“鹤壁好人”品牌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举办“发挥好人效应、传播好人品牌”研讨会,编印《身边的感动》《鹤壁好人》《鹤壁好人故事》等读本,广泛学习宣传好人事迹。倾力打造鹤壁好人馆、好人广场、好人路,在县区同时建设好人广场、善行义举榜、好人宣传长廊等,通过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鹤壁好人”工作生活的精彩瞬间,丰富“鹤壁好人”精神内涵,培育“鹤壁好人”文化,打造“好人之城”。(转载自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