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淅川:昔日乱石山 今朝致富园

2021年12月2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隆冬时节,站在淅川县金河镇玉皇村山顶,放眼望去,群山万壑之间,一条条宽阔平整的产业路,犹如一条丝带在山间蜿蜒盘旋,一片片平整后的土地尽收眼底,蔚为壮观。基地内,彩旗飘飘,挖掘机不停作业,技术员来回指导,干群齐动手,冬季造林忙,即将建成的5000亩尖顶柿子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

今年7月份以来,淅川县林业局和金河镇组织镇村干部、群众代表、驻村工作队、林果技术员等60多人,先后两次赴陕西省富平县学习考察尖顶柿子产业,多次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谋划建设了一批高标准林果产业基地,旨在连片发展特色产业,优化现代林果产业体系,打造以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经济林果产业新格局,唱响生态增绿歌,谱写林果富民曲,拓宽群众增收路。

近日,趁着天气晴好,县林业局和金河镇抢抓有利时机,搭帐篷、起炉灶,吃住在山上,安排8名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玉皇、彪池等周边村群众整地挖穴。目前,该基地在土地整理新修梯田和开垦荒山的基础上,采取统一采购调苗、统一栽植、分户管理的模式,待开春气温回暖,调运柿子树苗迅速进行补植栽种,确保在2022年3月份底前全部完成种植任务,将在一年内使基地林果建园总面积达到5000亩,三年挂果之后尖顶柿子产量将达到600万斤以上,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00万元左右。

近年来,淅川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水质保护、绿色发展”主线不动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荒山造林、产业造林为着力点,以石漠化治理为突破口,每年以10万亩的规模推进造林绿化,营造林合格面积连续14年位居全省县级前列,困难地造林经验多次在省、市推广,先后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葛玉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