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后湾村:易地搬迁脱贫 产业发展致富

2021年02月25日15: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时节,笔者从淅川县城的西滨河路南下3.5公里,右拐500米来到金河镇后湾村。只见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整齐划一,宽敞平整的道路上太阳能路灯光洁如新。每到傍晚,落日的余晖将整个村落染成一片金黄色,文化广场上,玩耍的孩童、跳舞的阿姨、聊天的老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是现在后湾村人舒心恬淡的幸福生活。

然而几年前的后湾村还是另一番模样。村民们分散居住在沟壑梁峁之中,道路狭窄崎岖,雨天湿滑、泥泞不堪,甚至部分村民时常断电,吃水也不方便,只能靠侍弄自家的几亩地维持生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户181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政策为他们搬走了穷根,搬来了幸福和希望。2017年12月26日,村里36户147人的贫困人口搬到了设施完善的安置点,住上新房子,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

走进贫困户杨焕芬家中,眼前是宽敞明亮的房子,房前小菜园里,绿油油的青菜、萝卜长势喜人。杨焕芬家丈夫残疾,家里的担子压到她一个人的身上。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出路方便了,杨焕芬捡起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家里开了个理发店,不仅能照顾家里,每个月还能额外收入1000多块钱。

搬出来了,大家致富的劲头足了。没有特长的寇拴女则积极到附近的农家乐山庄找活干。她每天上午骑着电车到附近的农家乐山庄干活,忙完了中午还可以回家稍微休息下。“搬到这里去打工方便的很,每个月有1800元的收入。家里家外的都不错,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寇拴女说。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搬出来了,群众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如何通过发展产业,实现长期增收致富呢?

“我们短线产业以发展辣椒为主,生长周期短,见效比较快。在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最主要打造一个采摘园村、打造一个明星辣椒村。”后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贾慧英介绍说。

在金河镇的号召下,村委干部引导群众发展了辣椒100多亩,村里还邀请外地的技术人员来为大家培训种植技术。借着靠近县城的便利条件,后湾村的辣椒也不愁卖。贾慧英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推介宣传,又加了县里的厨师群,直接将村里的辣椒卖到饭店去。“县城里很多大的饭店都用我们的辣椒,厨师们比较相信我这个第一书记。”贾慧英成了小有名气的“辣椒书记”。

除了辣椒产业,后湾村还鼓励发展杏李、核桃等中线产业。“我们发展了三亩杏李,也种了一亩半核桃。前期套种的花生,收入很不错。”杨焕芬告诉笔者。

搬到新居,收入稳定了,后湾村致力于采取农户自扫、保洁员值班、垃圾集中清运、统一运输处理等手段,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住得更好,住得更舒心,生活的也更幸福。

如今的后湾村,干部群众一起努力,正在为建设美丽的新家园拼搏着,奋斗着……(淅川县委网信办 王晓燕 李雪山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