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现代化育苗基地种出“致富苗”

2020年07月30日16: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盛夏时节,河南省孟州市河雍街道钱庄村现代化扶贫育苗基地的现代化智能育苗棚内,一片片翠绿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栽培、管理各种菜苗。

“这座大棚是目前河南省内最先进的日光大棚,智能放风,智能降温,连遮阳网等都是智能的,控温精准,不但省力省心,还能通过智能管控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育苗。”钱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种植基地负责人钱继承介绍说,通过与山东、天津、北京、上海等地的知名种子企业开展技术合作,菜苗品质有保证。

近两年,河雍街道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农业产业设施升级,引导钱庄村建设了100亩的现代化育苗基地。基地内建设有现代化智能育苗棚一座,日光温室大棚四座。

作为河雍街道的产业扶贫基地,该基地通过实施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育苗产业,共吸纳周边村20多名群众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人,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致富渠道。

“俺平时在这里打点零工,每天工资60元,为家里增添了收入,解决了生活问题,俺们干得都很满意。”钱庄村村民钱振青说。

据悉,钱庄村产业扶贫育苗基地集育种、引进、实验、推广、经营为一体,引进国内外名、优、特、新蔬菜瓜果种苗进行试验培育,并选育出了适宜不同季节栽培的优秀品种,形成了西瓜、黄瓜、丝瓜、辣椒、西红柿、茄子、冬瓜等20多个品种系列的菜苗。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使这里的种苗逐渐叫响市场,每天前来购苗的客商络绎不绝。

“目前,我们的蔬菜瓜果苗近的销往新乡、洛阳、郑州等周边地区,远的销到南京等地。我们一年生产有五、六百万苗,收入能达到四、五百万元。”钱继承说。(孟州市委宣传部谢建祥)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