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淅川:全域党建聚能量 产业发展添活力

2021年12月2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淅川县滔河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因需而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深入开展“全域党建”工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加强组织领导,因地制宜规划。该乡围绕杏李、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和“党建+金融”成立4个联合党支部,凝聚产业力量,共享产业信息,吸纳全乡124名党员(体制内49人,体制外75人)共同参与。同时,拿出30余万元资金作为联合党支部的专项工作经费,抽调10余名年轻干部作为党务专干和党建指导员,在经费、人员等面提供全面保障。

大力整合资源,破解发展难题。结合滔河现有产业格局,实行“机关+企业+村”联动方式,围绕产业发展各环节,整合产业发展各类资源。将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绿地科技等单位及企业,纳入联合党支部中,进一步壮大联合党支部资源优势。同时,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成员单位优势,通过建立需求清单、问题清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专班工作例会等方式,破解了林果奖补申请难、产品加工难、销路窄等许多发展难题。

党员示范引领,活动效果显著。根据党员的职务、能力等特点,与群众开展结对帮扶,激发农村党员尤其是无职党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共结对帮扶群众572户(其中脱贫户152户)。乡、村党员干部走入田间地头,乡党委书记张本贵、乡长周其军亲历亲为,示范引领,划分党员责任区,累计出动1500余人次,与群众一起参与拉枝、施肥、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带领全乡群众发展迷迭香4500亩、食用菌50万棒、金银花及丹参、柴胡1500亩、杏李8000亩,发放助富贷款资金300余万元,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

实施全域党建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下一步,滔河乡党委将继续创新机制、健全体制,使全域党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加快建设水清民富乡强新滔河汇聚新动能。”滔河乡党委书记张本贵表示。(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马凯莅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