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最多!河南2021年招聘特岗教师17966名

2022年02月17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2月17日电(肖懿木)“2021年,河南招聘特岗教师17966人,是历年来招聘最多的一次,也是全国招聘规模最大的省份。”2月17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通报了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为让更多老师扎根乡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河南把“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作为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明确省教育厅牵头实施两项任务:一是为农村学校持续招聘补充特岗教师,二是给农村教师建设周转宿舍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202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招聘农村学校特岗教师1.5万名的任务。河南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积极争取招聘岗位,克服疫情、灾情叠加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组织实施招聘工作,最终招聘特岗教师17966名,超出原定任务2966名,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目标。

“从2009年起,河南省已累计招聘特岗教师17.1万名,给广大农村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毛杰说。

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

202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下达了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000套的任务。截至去年底,全省实际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河南省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10年来,已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6万余套,为约12万名特岗、支教和离家较远的农村教师解决了在校的住宿问题,对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特岗计划”已成为乡村教师补充的主渠道

统计数据显示,在河南乡镇及以下的农村学校中,有过特岗教师服务经历的教师占比达到30%,“特岗计划”已成为乡村教师补充的主要渠道。体音美、英语、劳动教育等紧缺薄弱学科师资得到有力补充,乡村教育中对素质教育重视不够的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据毛杰介绍,随着河南省乡村教师待遇的逐步提升,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应聘乡村教师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特岗教师逐步成为本地本校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有效改善了乡村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科结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成为特岗教师补充的主力军,乡村教师实施课程改革的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

“通过‘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教师管理新机制,有力调动了地方补充教师的积极性,引导市县建立持续稳定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高学历、高层次人才难以补充到农村学校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毛杰说。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