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将组建教师培训专家团来看看能力要多强,才能成为教老师的老师

樊雪婧
2022年01月19日07:55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樊雪婧

  学生需要提高,有老师;老师需要提高,怎么办?昨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遴选建立一支省级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以下简称“教师培训专家”)团队,为全省教师培训指导服务。

  组建省级教师培训专家团

  据了解,《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聘任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自1月13日起执行。根据这一办法,我省将遴选建立省级教师培训专家团队,聘任的专家由省教育厅颁发聘书,每届任期三年。

  《办法》指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厅直属有关中小学校及有关高校要结合单位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实际情况,建立一支稳定的教师培训专家队伍,定期、长期研究教师培训工作,服务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策划设计、组织实施教师培训项目的能力和水平。

  入选专家团,有哪些标准?

  《办法》中详细罗列了教师培训专家的各项条件,比如,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师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对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政策、理论、实践有一定研究;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文字写作、人际沟通、语言表达及网络办公操作能力。

  此外,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书育人成绩突出,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声誉,具有较为丰富的教育教学或教师培训实践经验。

  这些专家从哪些机构产生?据了解,范围覆盖高等学校、省市县教师培训机构、教研科研电教机构、优质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教育行政部门。

  在年龄方面,《办法》明确,初聘专家一般不低于40周岁,不得超过60周岁;续聘培训专家不得超过65周岁。

  专家团实行动态考核管理

  专家团如何管理?《办法》明确,实行动态管理。

  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县培计划”和校本研修等教师培训项目中,采取任务驱动、用评结合的形式,对教师培训专家进行考核管理,淘汰不合格的教师培训专家,及时补充优秀的教师培训专家,确保教师培训专家队伍质量。

  此外,我省还将深入推进教师培训师培育计划,省级依托教师培训师专项培育平台,培育认定一批省级教师培训师。依托“国培计划”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支持市县教师培训专家培育工作。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厅直属有关中小学校及有关高校要加大教师培训专家队伍建设支持力度,积极创造有利于教师培训专家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在工作量考核、外出培训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和时间保证。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