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巩义市扎实开展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

2021年11月2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双减”政策实施后,如何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何切实减轻老百姓的教育焦虑?巩义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课后延时服务、暑期服务、“五星学校”创建、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校园绿化美化等举措,打出一套组合拳,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推进五育并举。

11月中旬,巩义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市教育局每周对活动进行总结梳理晾晒,截至目前,已有1749名教师参与达标评级活动。巩义市计划2022年4月份以前,完成全部学科5500名中小学教师的评审任务。

确立目标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三个全覆盖

巩义市教育局希望通过课堂教学达标评级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进巩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双减”政策平稳着陆。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做到三个全覆盖,覆盖辖区内所有学校、各中小学必须开设的全部课程、全部任课教师。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建立起每学年一次的全员达标评级常态化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人人有提升

巩义市教育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领导小组,各中心校和中小学校分别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评审委员会。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本校课堂教学全员达标评级活动实施方案,开展针对性校本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学习熟悉和掌握课堂教学达标评级的基本要求,掌握单元整体教学要点,深刻把握课改要义,切实抓实抓细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形成。

各学校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听课评课和总结交流;名师、学科带头人为全体教师上示范课;学校根据教师及评委任课情况排出课堂教学达标评级活动周历表和任务清单;各学科评审委员会根据学校日程安排进入课堂听课;评委根据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给教师打分,并评出等次。开展评课活动,评委逐人发表意见及课堂重建建议,本学科其他听课教师列席提出意见建议,授课教师按评审委意见建议进行课堂重建。被确定为不合格者要进行二次达标,学校对课堂教学达标评级活动结果进行公示。

突出评课重点,结合智育星创建,打造教学教研新常态

评课活动重点解决课标和教材把握不准、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问题。课堂教学体现“教、学、评”一致性,重点关注学习目标达成度。各学校评课活动与“五星学校”智育星项目学科建设针对教师的教学技能比赛活动一并开展,让课堂教学达标评级活动成为学校教研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巩义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深入到各学段学校参与听课、评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少辉先后到第二高中、紫荆实验学校、子华初中等学校调研全员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开展情况,现场观摩课堂、参与评课活动,提出指导建议。

学校在评课时不只看教师的讲课水平和能力,更重要的是看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坚决杜绝把课上成教师个人素质展示课的现象。

重视结果运用,以评价促成长,推动课堂教学高质高效

课堂教学达标评级结果将作为巩义市达标课、优质课评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评选的前置条件,在课堂教学达标评级活动中被评为良好以上等次,方能参加巩义市达标课、优质课评选和巩义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的评选。对于达标评级活动中出现的优秀课例,将收录入市级学科优秀教学资源库,在市级层面进行展示交流,对表现优秀者予以表彰奖励。各学校将教师课堂教学达标评级活动成绩作为教师业绩纳入绩效考核。

活动开展中,市教育科研中心持续跟进做好学科指导,学校每周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市教育局加强过程督导,每周通报全市学校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活动有序扎实开展。(巩义市委宣传部 王海良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