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学治树建并举 铸造高尚师魂

2021年10月27日18: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深秋时节,空气凉爽清新。走进鲁山一中,校园的橱窗里展示着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几名学生围在橱窗前讨论着哪位教师教过自己。“自全县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以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校园环境更加和谐。”鲁山一中校长张淼说。

今年以来,鲁山县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坚持学治树建并举,全力推动教体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以学习为“基”,努力提升教师敬业奉献意识。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四史”教育,组织汇编学习材料;学习张桂梅、张丽莉、张玉滚等先进教师典型,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组织全体教师撰写“我的初心故事”,展出优秀征文240余篇,让广大教师在“比中学”,在“学中比”,在“比中悟”。

以整治为“要”,全力纠正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作为考核各中心校和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定期对全县教体系统各单位、各学校进行督查考核。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举报信箱、监督电话等方式,多渠道收集信息,督查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有偿办班、课外辅导机构不按规定进行课业辅导等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理。

以先进为“标”,大力倡树教师为人师表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引领和示范作用,评选出了“十大教师楷模”“十大名校长”“名班主任”和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代表,出台了教师激励长效机制,落实先进典型人物在医疗报销、教师培训、景区免费、书籍购置等方面的政策规定。通过橱窗展示、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师德故事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对先进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先后举办报告会、座谈会、推进会800余场次,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

以立制为“本”,科学建立师德师风教育长效机制。制订《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十不准”》《中小学教师违纪违规处理办法》,下发了《关于开展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校外有偿培训专项治理的通知》《关于严禁教师接受家长、学生请客送礼的通知》,建立健全师德民主评议制度、报告制度、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中小学教师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同时严把运用关,突出师德表现在教师晋升、评优评先、年度考核中的首位作用,推动全县教体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更加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

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赵飞表示,鲁山县将坚持师德教育常态化、师德机制长效化,筑牢师德之基,引领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精心培育新时代英才,谱写鲁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鲁山县委宣传部 徐换杰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