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坚持立德树人 坚守教育初心

鲁山:全力推进德育课堂系统化、常态化、精细化

2021年10月28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妈妈,你知道吗?今天的德育课堂很有意思,因为我了解了好多航天知识。宇宙中还有很多的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像宇航员叔叔阿姨一样优秀的人!”10月27日下午,一出校门,鲁山县琴台二小四年级学生赵婧桐便高兴地对来接她的妈妈说。

赵婧桐口中的“德育课堂”是河南省鲁山县教育系统引入的新华社推出的《中小学德育学堂》,作为思政课堂的辅助教材在该县287所中小学校全面推开。为给鲁山县广大中小学生提供更好的德育思政学习内容,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日,河南省鲁山县推动新华社《中小学德育学堂》节目在全县中小学播出,创新探索“互联网+德育”新模式,让169831名孩子一起“感受”世界、“品读”中国。

“《中小学德育课堂》走进校园,给学校思政教学注入了丰富的内容,给课堂带来了活力,不但学生喜欢,教师也大加赞誉。为开展好德育课堂,我们专门制定了相关方案,指导各班把《中小学德育学堂》引入教学课堂,丰富教学内容;视频中的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开展场景模拟演练,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围绕德育学堂知识点进行梳理总结,组织德育知识竞赛、手抄报评比、征文比赛,让德育课堂成为学生进行思政学习的帮手,教师开展德育教学的助手,学校德育教育的创新平台。”鲁山县琴台二小校长王中喜说。

“《中小学德育学堂》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在帮助学生开拓视野的同时教会大家辨明是非,向学生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这是我县思政课堂的一大创新和亮点。”鲁山县教体局局长李怀海介绍,《中小学德育课堂》以视频、动漫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辅助思政课教学,既丰富、活跃了思政课堂,又直观、轻松地把抽象的思想精神传达给学生,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据了解,鲁山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全县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致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将以《中小学德育课堂》开展为契机,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不断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德育课堂系统化、常态化、精细化,勉励学生主动担当作为,勤勉奉献社会,无愧当代和未来。”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赵飞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李文超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