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小小娃娃菜 丰收惹人爱

2022年01月26日18: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4日,在宝丰县肖旗乡解庄村的娃娃菜菜地里,农户陈海庆种植的20多亩娃娃菜迎来了采收销售高峰,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一颗颗娃娃菜翠绿欲滴、长势喜人,给群众带来了冬天的喜悦。

“今年的娃娃菜是2021年11月19日左右种上的,一茬四五十天就成熟了,每亩地预计产值在4000斤左右。现在每天直接到地里购买的人络绎不绝,昨天就直接卖了8000多斤!”陈海庆一边称重,一边向记者介绍。

作为解庄村庆海合作社的“能人”,陈海庆已有5年的辣椒种植经验,在一步步做大辣椒生产、加工产业的同时,他不断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好土地,达到土里生金。2020年,在该县农技专家的技术支持下,他和合作社的农户们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周期,摸索尝试“洋甘菊+辣椒+娃娃菜”的复种模式,利用好农作物种植时间“空档”,实现土地一年四季不间断种植,逐步带动合作社其他农户们搭上了农业高质高效的发展快车。

“去年春季种植的洋甘菊每亩纯收入3000多元,秋冬季辣椒采收后复种了娃娃菜,娃娃菜生长周期短、经济价值高,每斤能卖1元钱,除去成本2000元左右,亩均纯收入将近3000元。”陈海庆算了笔帐,脸上抑制不住的喜悦。“收入大大提高了,明年我们要扩大种植面积,甩开膀子大干一场。”陈海庆坚定地说。

一年三收的种植模式,亩产值可达一万多元,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也给附近群众提供了四季可在家门口挣钱的增收渠道。“冬天在家闲着也没事儿,每天不用出远门在田里帮着铲菜、包装,能赚钱还不耽误照顾家人,真的非常开心。”解庄村村民陈俊芳说。

近年来,肖旗乡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带动、技术跟踪服务等有效措施,鼓励引导产业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调整种植结构,引导广大群众走上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之路,不断促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宝丰县委宣传部 通讯员 柳真真 唐泉锦)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