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聚焦乡村振兴|尉氏县:600亩有机蔬菜灾后补种迎丰收  

2021年11月0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4日,尉氏县永兴镇西范庄村瑞林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内,十多名村民正忙着将采摘后的甘蓝装上大卡车,合作社负责人、西范庄村党支部书记苏瑞林说:“今天甘蓝发了两车、2.5万斤,有机花菜发了4000多斤,收购商抢着要。”

提到蔬菜价钱,苏瑞林难掩喜悦之情:“甘蓝每斤9毛,有机花菜2.8,大车拉、超市送,今天一天的毛收入将近4万块。”

走进瑞林合作社,近200亩有机花菜、400多亩甘蓝已进入收获期,放眼望去,满眼郁郁葱葱、煞是好看。

看着眼前丰收的场景,苏瑞林百感交集。七八月份的持续强降雨,让瑞林合作社损失惨重,前期种的600多亩辣椒、南瓜全部被淹绝收。

绝收不绝望。面对百年不遇的灾情,带头人苏瑞林带领合作社成员积极开展自救,一方面加大抽水机械和人员投入,尽快排除田间积水;一方面物色适合的改种补种蔬菜品种,镇党委政府也为合作社提供“一对一”服务,联系农业专家上门指导。

田里积水排完后,在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补种花菜、甘蓝等生长周期短、市场需求量大的蔬菜品种。农时不等人,合作社第一时间组织人力机械,栽植了600余亩有机花菜、甘蓝幼苗。“没想到补种也不容易,有些地块地势底,一下雨就淹,有的地方先后补种了三次。”苏瑞林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看着蔬菜一天天长大,苏瑞林和合作社成员渐渐看到了希望。由于今年省内外很多地方受灾,导致蔬菜大面积减产,价格也一路走高。“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这茬菜预计能卖160多万。”

几年前,西范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每亩900元流转了村里11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蔬菜类经济作物,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每年给村集体增加了11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基地还吸纳20多人长期务工,农忙时节近百人打零工,不但解放了村里的劳动力,也让不能出门打工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赶上现在的蔬菜行情,让合作社有了不错的收入,用苏瑞林的话说,这是偶然,但也是必然。“虽然受了灾,大家不等不靠,聚在一起想办法,选准方向、掏劲儿干,就一定能把损失降到最低。”苏瑞林一语道出了合作社成功的秘籍。

“瑞林合作社是我镇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农业是关键,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永兴镇党委书记马应黎说。(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邵春芽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